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跟進調查記者疑被警員拉扯事件 特首:互相配合顧傳媒訪問 (《澳門日報》,09/05/2014)

    【本報消息】就上周一個公開活動有記者在追訪特首時疑被在場警員拉扯。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就任四年多來,樂於與傳媒對話,讓大衆市民獲得政府訊息。在顧及傳媒做好工作需要時,亦要顧及安全,故往後會盡量設定與傳媒對話形式,有利大家安全。對於上周發生的事,將會跟進調查,呼籲當事人、在場人士、傳媒進一步提供資料,有利尋找真相。澳門是法治之區,法治精神亦是核心價值,應該依法處理。

    崔世安表示,就上周旅遊塔發生的事件,強調尊重新聞自由,此後有新聞局、警方、傳媒組織發表了意見。

    他就任行政長官四年多來,樂於與傳媒對話,希望透過對話,讓大衆市民獲得訊息,他亦經常表達“大家企定定、我慢慢講”,原因顧及傳媒做好工作需要,亦顧及安全,故往後會盡量設定與傳媒對話形式,有利大家安全。昨日訪問時,亦預先設定“咪架台”接受傳媒訪問。

    他指出,有時工作需要,不能停下來,如上周旅遊塔事件,已表明了因工作安排,不接受訪問。希望大家在相互支持諒解情況下,繼續做好工作。過去曾見過幾次出現危險動作,更曾出手扶住一位攝影人士,故有時企定定,危險性低,又能回應問題。


積極聯絡官員回應增政府透明度  
譚俊榮:記者會不“為開而開”

    【本報消息】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政府發言人制度運行暢順,定時將相關資訊發佈,方便居民了解政府日常事務。但發言人不可能熟悉所有政府部門的政策及事務,有需要時也會安排有關官員回應傳媒問題,發言人最重要的工作是向傳媒和居民發佈最新透明的訊息,讓居民知道當局正在做的事情。居民可透過政府網頁收看訊息,即使不清晰也可致電辦公室詢問。

    他指出,發言人制度設定了三個層面,包括行政長官、各司長以及政府各個局和自治機構,就其負責的範疇向社會發佈信息及回應傳媒查詢,是一個開放、恆常的機制。

    倡官員傳媒多溝通

    被問到政府較多以新聞稿發放訊息,變相成為官員的“擋箭牌”?譚俊榮不認同有關說法,此制度是增加渠道讓傳媒與有關部門和官員溝通,並不局限於發言人回應。至於會否每周設記者會方便傳媒發問,他坦言曾考慮相關機制,但澳門是小社會、小政府,擔心推行會令記者會變得“為開記者會而開記者會”,其實最有效方法是由傳媒與相關官員或被授權的部門代表直接溝通,藉此多與社會講解有關政策。舉例說,中央政府有很多大部委,只有外交部和國台辦設有“定期發佈會”,這是國家出於及時宣示外交立場及闡明對台政策的需要。在香港,發言人更多是一個名稱,未必有具體對應的一個人。最重要有關官員多與傳媒溝通。

    日前有傳媒在一公開場合追訪特首時疑被在場警員拉扯。他坦言曾有傳媒致電詢問事件,但由於未知具體情況,必須經詳細調查後方可回應。強調若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時會即時回答,即使不清楚也會轉介給相關人士及部門回應。有關方面正詳細調查,同時希望在場傳媒能提供更多資料給警方,盡快水落石出。

    他強調,發言人相當願意作主導角色聯絡有關官員回應,以增加政府透明度,實行陽光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