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警承認「有人拉扯」記者 (《現代澳門日報》,06/05/2014)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譴責治安警否認在公開活動中拉扯女記者受傷,就事件分別向特首辦及治安警遞交抗議信,並要求警方公開當日現場的監控錄像,還原事件真相。治安警發言人昨日再被追問事件,但回應卻更令人迷惑。發言人鍾倩怡強調無跡象顯示G4警員當時拉扯女記者的背包,但在“客觀上”卻證實該名女記者的背包是有被拉扯,從當日現場的錄影上不能肯定該名女記者是否受人為的拉扯,以及由誰拉扯。事件中的女記者昨日講述事件,表示確切認出當日拉扯其背包的G4警員。

治安警發言人鍾倩怡表示,警方前(三日)晚發出的新聞稿是根據初步調查作出回應,包括向當日在場的警員查問,鍾倩怡強調無跡象顯示像報導所指,G4警員當時拉扯女記者的背包。鍾倩怡指出,從當日現場的錄影,在“客觀上”證實該名女記者的背包是有被拉扯,其背包是有被拉扯的動作,但無法證實“有人拉扯”,亦不能證實拉扯女記者的是在場的G4警員。鍾倩怡表示,已掌握有關新聞片段和當時在場警員提供的資料,初步調查結果認為女記者背包有被拉動,但不能肯定是否受人為拉扯,以及由誰拉扯。對於有傳媒質疑警方未有主動向事件中的女記者作出調查,警方表示歡迎當事人和當日在場人士提供進一步資料,深入調查。

事件中的女記者昨日講述事件,她表示當時正準備向行政長官對自由行的問題作出提問,在提問一半時已經被五至六人以“人牆”擋住,亦有人立即指出行政長官不回答問題,但她認為有需要履行自己的職責。當再次提問時,其中一名G4警員拉扯其背包一下,她並無理會,但她再企圖走近行政長官發問時,有人大力拉扯其背包,令她失去重心幾乎跌倒,她隨即回望見到該名G4警員,女記者大叫“唔好拉住我!”該名警員隨即鬆手。女記者立即大叫“有冇搞錯呀!”但對方並無理會。女記者表示,電視台的片段已顯示有人大力拉扯她的背包,否則她不會失去重心幾乎跌倒,事後經醫生檢查後有肌肉被拉傷,她又認為記者提問是職責,不應受到阻礙和被動粗。


女記者疑被警扯傷 傳協發聲明促徹查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譴責治安警察局。日前一名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期間被俗稱G4的保護要人組警員拉扯以至肩背受傷。治安警察局事後否認事件,並認為當時的G4警員在過程中“操作適度”。傳協對於警方的回應感到震驚和憤怒,要求警方必須以事實說話。傳協於昨日凌晨發出反駁警方的聲明,並於昨日將聲明遞交治安警察局及行政長官辦公室。傳協嚴正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希望警方切勿混淆視聽、欺瞞公眾。?另外,警方發出的新聞稿除了否認以過度武力對待傳媒外,亦表示當時新聞局已向在場記者表示行政長官不接受訪問,特首辦人員亦表明行政長官不作發言。傳協指出,發問是記者的天職,官員有權不予回應,但無權要記者封口,這是尊重新聞自由的最低標準!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聲明全文:

五月三日一名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期間被G4警員兩次從後拉扯,阻止其進一步接近,本會對警方無理動粗表示譴責。對於治安警發聲明否認事件,並指警員在整個過程中只是採取「適當」措施,本會對警方的鷹派作風感到震驚和憤怒,要求警方必須以事實說話,否則警方便是作出虛假陳述、造假欺瞞公眾。

當日該名女記者的確被人從後兩次拉扯,其中一次猛力拉扯其背囊,差點令事主跌倒在地,記者肩上的紅印足以證明拉扯力度有多重。當時包圍記者的除了G4警員,就是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如今警方指出手的不是G4警員,那是否指動粗者是另外兩個部門的人員?

治安警聲稱「初步調查後發現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請警方解釋清楚「調查」了甚麼?有哪些指控是與事實不符?警方所指的「適當行為」是甚麼?是否指警員有權向記者「適當動粗」?相信只要翻看旅遊塔現場的監控錄影,便會清楚這是否事實之全部,究竟動粗者是誰。

本會重申記者並非恐怖分子,不會對行政長官構成「危險」。發問是記者的天職,官員有權不予回應,但無權要記者封口,這是尊重新聞自由的最低標準!倘若記者要申請、獲得批准後才得以發問,相信很多重要的、市民關心的議題都會不了了之,記者只能等發新聞稿、等官方「餵食」,相信只有極權專制國家才會這樣倒行逆施。本會嚴正促請警方徹查事件,以實際證據還原事件真相,否則便是造假、混淆視聽、欺瞞公眾。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