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回應拉扯記者 崔世安找真相 (《新報》,09/05/2014)

【今日澳門訊】就上周有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期間疑被隨行G4(保護要人組人員)拉扯,崔世安昨日首度開腔回應,強調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及傳媒工作的需要;而政府內部已展開跟進調查,尋找事件真相,求真務實地面對事情;他並呼籲當事人和在場人士提供資料,以利尋找出真相。

崔世安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前,站在由新聞局人員設置好的「咪架」回應傳媒提問。

他解釋當日在旅遊塔出席活動後未有接受傳媒訪問,是因為工作需要,他當日已向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交代。當然,傳媒有自由繼續訪問,並指無論任何場合,顧及安全是最重要的。

「大家企定定」策安全

他指自己任職行政長官4年以來,不時說「大家企定定,我慢慢講」,是在顧及現場所有人士安全的情況下,他非常樂意回答記者的任何提問。就如他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都「企定定」,大家共同構建一個有利安全的對話模式。

拉扯背包事件發生後,新聞局、治安警察局、傳媒機構及記者團體都發表了意見,崔世安稱政府內部已展開跟進調查,尋找事件真相,求真務實地面對事情。

對於在場傳媒指警方事後回應指控失實,崔世安指已公開要求警方開展進一步調查,他現階段不具備條件評論。他呼籲當事人、在場人士及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以利尋找出真相。

崔世安強調,澳門是法治之區,法治精神是澳門的核心價值,所有事情都應依法處理。

及後,隨行的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主動接受傳媒提問,有傳媒表示可否透過政府發言人制度安排官員定期露面回答傳媒提問,避免傳媒追訪官員時出現衝突。

譚俊榮回應指新聞發言人制度是在行政長官崔世安就任後正式建立,向傳媒、向社會發布有關政府的最快、最準確的信息,提高施政透明度,讓廣大市民及時了解行政當局的政策及正在開展的工作;他認為機制運作順暢。

定期發布機制不適合

不過,他稱政府有研究過舉行「定期發布會」的機制,但考慮到澳門是一個小社會、小政府,並不適合。若強行實施,恐導致新聞發布流於表面、膚淺,變為「為開記者會而開記者會」。

傳協認為,倘政府有心溝通,提高施政透明度,即使沒有定期記者會都可以做到;追訪官員期間的混亂和安全問題,責任完全在官方安排身上。是次拉扯背包事件已有圖片清楚看到誰出手拉扯記者,涉事人穿着的西裝上佩戴政府襟章,該會強調查出涉事人身份責任完全在官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