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陸媒淡化處理 越媒屢談對峙 (《明報》,16/05/2014)

【明報專訊】中越同為共產黨執政國家,媒體均受政府控制和審查,但在越南發生排華事件後,表現卻幾乎相反。內地媒體淡化處理,內地各大門戶網站和新聞機構均沒有報道,更有消息指是收到有關部門的禁令;但越南英文媒體則大事報道西沙中海油鑽井附近兩國船的對峙情况,以及海外越南人的反華聲援。

新華社僅提「針對中資打砸」

昨日,新浪、網易、搜狐、騰訊四大門戶網站及各大新聞機構,均隻字不提華人在事件中受傷的消息。新華社發布的中國駐越南大使館特別提示中,僅提到越南「發生了針對中資企業和人員的暴力打砸事件」,提醒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指越南「姑息縱容」反華分子的嚴厲表態,也不見有媒體報道。內地微博有網民上傳騷亂圖片,顯示有人受傷,但圖片很快被刪除。更有消息指當局已下令不許內地媒體報道打砸事件。

半官方的中新社昨還報道了廣西南寧開幕的「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並引述出席的越南交通部副部長阮鴻長表示,越南將繼續與中國密切合作。

越媒聲稱漁船遭撞擊

相比之下,越南的英文媒體反差明顯,每天保持更新西沙海域兩國船的對峙形勢。越南《青年報》英文版前天引述越南海岸防衛隊負責人稱,檢測到中國派出兩艘運有對空導彈的兩棲突擊艦,加入「海洋981」平台的對峙中。此外,中方也增加了對峙海域漁船的噸位和數量。該報並指中國海軍派出導彈驅逐艦,阻止越南船靠近鑽井平台,並一度主動靠近越南船恫嚇。昨日,越南通訊社英文版引述海岸防衛隊負責人稱,對峙中,中方執法船再嘗試主動撞擊越南船,但被躲開,還一度干擾正常作業的越南漁船,但被海岸防衛隊船妥善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