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林建誠獲釋放抵港 (《蘋果日報》,06/05/2014)


【本報訊】社運人士及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圖)等一行九人,前日到湖南邵陽拜祭兩年前慘死的「六四鐵漢」李旺陽時,遭當局扣留。四名港人及居於澳門的林建誠昨午已返回港澳,當中一名本港社運人士表示,擔心正被拘禁的三名內地異見人士,特別是曾參與89年六四的張善光,他當年是工自聯成員,被監禁17年,與李旺陽一同囚禁,憂慮內地公安會對付他們。

3名異見人士仍被拘留

該名社運人士不想透露姓名,她表示,兩年前的6月初看過李旺陽接受林建誠的訪問,感到李的無私,多年來受盡殘酷對待仍無懼無悔,覺得很震憾,想向李致意;誰知幾天後李竟然遭謀殺,一直想到李的墓前向他致謝和致哀。但內地當局拖延為李立碑,以威脅其家人;直至今年3月李生前的內地好友趁清明到邵陽大山嶺陵園祭奠,才得知李已立碑,便和數名港人、林建誠,以及三名內地異見人士一起前往拜祭。

一行九人包括內地司機在邵陽會合,到陵園拜祭不到10分鐘,便被公安和國保人員帶到陵園辦公室,內地人遭單獨盤問,其中三名異見人士區彪峰、黎建君和張善光最後被帶到公安局,遭行政拘留五天。而林等則由港澳辦官員「招待」,傍晚獲釋後「被請食飯」,再將他們分置原車和港澳辦車輛,及各安排一名官員「護送」走上衡陽高速公路,到公路出口才各自返回車上分道揚鑣。眾人在韶關住一晚,昨日安全返回港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