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轟男女同工不同酬 《紐時》女老總遭撤換 (《蘋果日報》,16/05/2014)

艾布拉姆森(中)不滿薪酬不及前任總編輯凱勒(右)。她的副手巴奎特(左)現已接任總編輯。美聯社

美國《紐約時報》高層大地震,接任僅兩年半的首位女總編輯艾布拉姆森(Jill Abramson)突遭撤換,由執行總編輯巴奎特(Dean Baquet)接任,震撼美國報壇。艾布拉姆森被指不滿男女同工不同酬,待遇較前總編輯凱勒(Bill Keller)少大截,曾向管理層大興問罪。

被爆固執傲慢難共事

《紐時》發行人兼紐約時報公司董事長蘇茲伯格(Arthur Sulzberger)前日(周三)向編採人員公佈撤換老總消息,但沒有披露原因,僅稱有意改善編輯部的管理,跟《紐時》新聞方針及數碼發展無關;艾布拉姆森發聲明亦僅稱「享受在《紐時》的工作」。

60歲的艾布拉姆森1997年加入《紐時》,2003年出任執行總編輯,2011年6月接替凱勒出任總編輯,成為該報160年以來首名女總編。《紐約客》雜誌引述她的密友指,艾布拉姆森發現她出任總編輯和以前做執總的薪酬,均較凱勒及另一男前任少大截,於是質詢高層。另有指她甚至發現,她出任執總時,薪酬比她下屬前副總編還要低。提出質詢後,她和凱勒的薪酬待遇才平起平坐。

艾布拉姆森身上紋有《紐時》「T」字標誌以示忠心,但《Politico》雜誌去年大爆,艾布拉姆森不得民心,指她為人固執、傲慢、難以共事。她曾經召巴奎特入房大吵,批評部份報道不夠「搶眼」,巴奎特不忿,出房時一拳打牆,當日亦沒有出席編採會。她一直拒絕回應。

首名美籍非洲裔接任總編輯

至於57歲的巴奎特,1998年奪得普立茲偵查報道獎,是《紐時》首名美籍非洲裔總編輯。蘇茲伯格前日公佈他升任總編輯時,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路透社/法新社/《紐約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