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黃東:向記者動粗部門要問責 (《市民日報》,08/05/2014)

  【本報訊】警方否認拉扯記者致其受傷連日引起社會廣泛迴響,時事評論員黃東指出:事件證據確鑿,警方相關態度明顯無誠意解決問題,且罔顧事實堅持否認事件,特首又對事件保持沉默,除了損害新聞自由外,更破壞特區政府的誠信,使特首日後施政更見困難;他認為特首應汲取今次事件經驗和教訓,向相關部門問責及作出處分,而非繼續不問不聞及逃避,繼續包庇相關部門。他又呼籲特首拿出誠意,找機會與傳媒工作者坐下來直接對話溝通,解決矛盾。

  黃東表示,事件證據確鑿,警方相關態度,明顯無誠意解決問題,「好老實講,(警方)道歉就無事,其實(解決事件)門檻好低。」對於向記者動粗者,錄影片段及傳媒拍攝的照片清楚顯示,惟時至今日,警方竟未能確認出手者身分,明顯存在包庇,警方應將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講清楚,如果純屬誤會,相信大家都會接受,但應給予鄭重道歉,便可息事寧人;但現在當局卻有意將事件「煲大」,責任完全在治安警。

  他又批評,現時政府並沒有恆常機制讓傳媒就社會關注問題向特首發問,記者見特首機會寥寥可數,現在特首在公開場合面對記者的態度更是「鍾意答就答」,才會出現記者追着特首跑的情況。行政長官經常在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傳媒工作,但事實卻證明「口講一套,做又另一套」,特首在今次事件應負上一定責任。

  黃東指出:現在問題關鍵是政府透明度不足,警方及政府部門與傳媒的態度敵我意識很強,官員覺得自己毋需回應記者提問,新聞局更認為現時的採訪及溝通渠道很暢通,警方存在記者追訪只會妨礙其正常工作的意識,才會作出粗暴行為對待記者。他們不習慣澳門回歸後要與世界接軌、資訊透明的大趨勢。或許特首性格不太習慣面對傳媒,但是做得特首,就應有更廣闊的胸襟面對傳媒,並責成各個政府部門向傳媒開放資訊。警方罔顧事實堅持否認事件,特首又對事件保持沉默,除了損害新聞自由,更破壞特區政府的誠信,使特首日後施政更見困難,特首應汲取今次事件的經驗和教訓,向相關部門問責及作出處分,而非繼續不問不聞及逃避,繼續包庇相關部門,這樣只會令他面上無光,使澳門形象掃地。

  黃東表示,現時但凡行政長官出現的場合,圍繞身邊的G4人數至少9人;他又回憶說,即使回歸前,警方也不會如此對待傳媒,澳督落區、出席公開活動只帶1名保鑣,澳門是和諧的地方,並不是恐怖分子活躍地區,近年特首每次落區身邊圍繞大量G4,「搞到好似皇帝出巡」,當局的做法明顯為了拒絕傳媒接近,拒民於千里之外,不是親民的表現,是非常錯誤的做法。

  特首應與傳媒對話溝通解決矛盾

  他呼籲特首拿出誠意,找機會與傳媒工作者坐下來直接對話溝通,解決矛盾,責成各部門制訂及完善有關處理傳媒問題的內部指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