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傳協反駁治安警嚴正聲明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05/05/2014)

5月3日一名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期間被G4警員兩次從後拉扯,阻止其進一步接近,本會對警方無理動粗表示譴責。對於治安警發聲明否認事件,並指警員在整個過程中只是採取「適當」措施,本會對警方的鷹派作風感到震驚和憤怒,要求警方必須以事實說話,否則警方便是作出虛假陳述、造假欺瞞公眾。

當日該名女記者的確被人從後兩次拉扯,其中一次猛力拉扯其背囊,差點令事主跌倒在地,記者肩上的紅印足以證明拉扯力度有多重。當時包圍記者的除了G4警員,就是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如今警方指出手的不是G4警員,那是否指動粗者是另外兩個部門的人員?

治安警聲稱「初步調查後發現所述情況與事實不符」,請警方解釋清楚「調查」了甚麼?有哪些指控是與事實不符?警方所指的「適當行為」是甚麼?是否指警員有權向記者「適當動粗」?相信只要翻看旅遊塔現場的監控錄影,便會清楚這是否事實之全部,究竟動粗者是誰。

本會重申記者並非恐怖分子,不會對行政長官構成「危險」。發問是記者的天職,官員有權不予回應,但無權要記者封口,這是尊重新聞自由的最低標準!倘若記者要申請、獲得批准後才得以發問,相信很多重要的、市民關心的議題都會不了了之,記者只能等發新聞稿、等官方「餵食」,相信只有極權專制國家才會這樣倒行逆施。本會嚴正促請警方徹查事件,以實際證據還原事件真相,否則便是造假、混淆視聽、欺瞞公眾。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5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