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社工局拒評家暴法違國際公約 (《市民日報》,12/05/2014)

  【本報訊】近年傳媒就社會關注議題採訪出席公開場合的官員時,不時會遇到「與今日活動無關」等回應而被拒採訪,昨日又添一例。日前善牧中心主任狄素珊修女隻身前往聯合國日內瓦,反映澳門家暴法立法列半公罪有違國際公約,社工局相關官員昨出席公開活動時拒絕回應。

  早前「澳門家暴法立法關注聯席」成員、76歲的善牧中心主任狄素珊修女隻身前往聯合國日內瓦,在特區政府執行《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審議上發言,表達「家暴法列公罪」的重要性,讓國際知道澳門家暴列半公罪有違公約。昨日有傳媒擬就以上問題訪問出席公開活動的社會工作局家庭暨社區服務廳廳長區志強,但他表示「今日不答」,認為昨日活動的焦點是「幸福家庭月」,不希望「轉移焦點」,強調當局的工作重點是預防。

  當局籌設家庭個案管理系統

  他表示,去年社工局收到400宗警方通報個案,3分1涉及家庭糾紛,也有家庭暴力、自殺等,但當局發現有些社區潛在個案無法處理,相關個案亦不容易「接落去」,處理緊急事情後,當事人往往不需要其他服務,所以當局聯繫多個服務機構一起,分批在不同地區的社工家庭服務中心,讓社工有機會通過不同方式聯絡當事人。而當局除了「幸福家庭月」及社區中心提供服務訊息外,亦計劃籌設澳門家庭個案工作管理系統,將會聯同全澳門80至90名社工,用統一的延判個案準則,建立個案轉介機制,希望將不同地區的家庭地區個案問題,能讓其他社服機構一起跟進。

  至於去年服務個案最多的類型個案方面?他表示未能提供具體數據,但預料在澳門發展過程中家庭問題將愈趨嚴重。他解釋,家庭糾紛通常涉及人際關係及對生活事件處理的問題,目前社會愈來愈多家庭24小時工作,導致家中的人際關係薄弱。區志強表示,當局不能守株待兔,需做好團隊工作,政府部門及全澳家庭社區服務單位將建立一套有效的個案工作運作方式以及服務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