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梅山明回應拉扯記者 調查報告未完 不宜妄下定論 (《正報》,31/05/2014)

【本報訊】月初,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拉扯背包受傷,有指這是保護要人組的警員所為,直選議員區錦新昨日就此提出口頭質詢。治安警副局長梅山明表示,警員當天只是以身體「檔著記者」,沒有拖拉。

警員只是以身體「擋著記者」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梅山明在立法會重申,目前有關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希望盡快得到報告,釐清事實的真相。在調查報告未完成之前,不宜妄下定論。在區錦新追問下,梅山明又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警員當天只是以身體「檔著記者」,沒有拖拉,但是,若能收集更多的資料,可能有助更了解事件真相。

梅山明又重申,警方保護要人組的職責,就是要確保重要人物的人身安全,希望傳媒記者在進行採訪工作的同時,亦要注意秩序和安全,配合警方工作,體諒和理解現場警員也是在履行自身的工作所需。區錦新批評,記者手上最多拿著相機,不是機關槍等武器,是否會威脅行政長官的安全,有沒有需要採取暴力行為?他認為,警方有職責保護要人,但是,有需要作出檢討。

陳致平:發言人制度運作良好區錦新也就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提出質詢,新聞局局長陳致平表示,三層式的發言人制度設立以來,整體上運作良好。區錦新聽後表示,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批評發言人制度「虛有其表」,他質疑:政府是否「自我感覺良好」?

陳致平則指出,以二O一三年為例,各部門總共舉行了八百二十三場新聞發佈會、處理了四千二百多宗傳媒查詢。各級官員也在不同場合接受記者訪問次數達一千一百多次。

他又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以來,至今年五月中為止,在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近一百一十次,盡量滿足記者的要求。若按月計算,行政長官在由二O一一年至今,接受傳媒訪問的平均數是年年增加的,二O一一年平均每月一點二次,二O一四年首四個月為二點五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