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博訊記者涉尋釁滋事被捕 「業績突出」發稿量大 認發虛假消息 (《明報》,14/05/2014)



【明報專訊】總部在美國博訊新聞網在京記者向南夫日前被捕,當局指他涉嫌「尋釁滋事」,編造「中國政府活摘人體器官、活埋人,大批群眾到聯合國駐華機構外抗議」。「千餘警察暴力徵地,五月孕婦被當場打死」等虛假信息。報道又指其誘騙女訪民發生關係,並曾經嫖娼。中央電視台昨播出向認罪的片段,向說自己杜撰並誇大信息,以獲得博訊的稿酬。

央視重點節目連篇報道

博訊新聞網是總部在美國紐約的中文網站,長年發布涉及中國訪民、黑監獄、維穩的新聞,也時常有關於高層政治的傳聞在此傳出,但消息真偽參差不齊。2012年重慶原副市長王立軍事件中,博訊率先披露了大量內情,後都被官方報道證實。

中央電視台昨日在晚間新聞聯播以4分鐘播出這段新聞,並在隨後《焦點訪談》欄目繼續跟進。報道指,向南夫為小六程度,40年前曾先後兩次因盜竊罪被判監。2009年以來,他以「飛翔」為網名,在博訊網上發布大量文章,「大量歪曲、捏造事實,嚴重損害了國家形象」。央視稱,向2004年因為拆遷問題上訪,結識了博訊網的負責人韋石,韋許諾用美金向其支付高額的稿費。

為「高額美金酬勞」供稿

報道稱,他2012年還因業績突出,被冠以「高級記者」身分,僅去年就發表了1300餘篇,佔當年該網站稿件總數近三成,而韋石則根據發稿的「質量」和「數量」,寄來「高額美金稿酬」,每個月至少近千美元。

據警方調查,向南夫相繼編造、發布了「人權日大量訪民聚集聯合國駐華機構門前」。「上海訪民狀告衛生局」「武漢訪民被關黑監獄100天」。「武警進青海藏區武力維穩」等謠言、不實文章和圖片。今年以來,向南夫進一步增加發稿量,僅3月的發稿量達博訊網發稿總數的近一半之多。央視播出了向南夫在北京第一看守所的獨白片斷,身穿綠色囚衣的向在畫面中表示,「為了在上訪人裏弄個好人緣,我來者不拒,凡是上訪的都不經核實。」他說,後來自己常誇大事實和杜撰報道。

稱曾與多名女訪民發生關係

向對鏡頭承認,曾先後與多名年輕的女訪民保持不正當性關係。而且在拿到稿酬後,向南夫伙同他人多次嫖娼。

畫面中的向表示,自己「給國家抹黑,對不起黨和政府,更對不起家人」。畫面最後顯示,向在一份筆錄上簽名,筆錄內容包含審訊警方的一句話:「爭取法律對你的從輕處理。」


創辦人:大環境倒退 似文革時代

【明報專訊】博訊新聞網發表聲明指出,官方報道失實,並反駁了部分指控。身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負責人韋石在電話中對本報表示,向南夫以及較早前幾名異見人士的被捕,顯示目前中國大環境正在倒退,已經接近文革時代。他說,事件會對網站有短暫的影響,但長遠反而會令博訊提高認可度,並粉碎「博訊後台有中共高層」的謠言。

「粉碎中共高層作後台謠言」

韋石表示,當局抓捕向南夫對博訊的確有短暫的影響,但此舉對政府是失大於得,因為博訊網的立場會進一步彰顯,也提高了大家的認可度。他說,昨日博訊發出回應聲明,反駁了部分可以查證的官方指控,此後網站遭黑客數度入侵,刪除聲明以及過往部分文章,博訊人員登入後重新恢復,拉鋸數次。

韋石表示,過去也有博訊記者在中國被捕且判刑,但此次拘捕向南夫的不同之處,是央視新聞高調報道,並用「文革式」語言攻擊他,「整個大環境就不對,在倒退,而且倒退得很厲害」。

去年5月,負責人韋石在「六四」紀念日之前不足一個月,曾從美國回北京奔喪,外界曾指北京對其有所寬鬆。對此,韋石回應稱,他當時回國,要特地向國內申請審批,並沒有比以前寬鬆。他說,自己的名字仍在「黑名單」上,奔喪後至今仍未回國,而不像一些網絡傳聞所說,自己頻密往來北京。

明報記者


網絡維穩升級 敏感時期翻舊帳

【明報專訊】此次向南夫的被捕時間非比尋常,與獨立記者高瑜一樣,官方均是在「作案」後大約一年才行動。一種可能是案情複雜,證據難以蒐集,另一種則是當局擴大打擊範圍,升級網絡安全防範之餘,選擇在六四25周年前夕行動。

遲遲動手 不合常理

博訊網創立於2000年,一直以訪民和人權新聞為重點,當中高層政治傳聞更是經常獲得其他傳媒引述。若說當局最近才留意到博訊新聞網和2009年開始為博訊供稿的向南夫,顯然不符常理。去年5月,博訊創始人韋石還獲准回國奔喪,被海外解讀為當局鬆綁的信號。雖然新華社報道隱為「韋某」,但央視播出「韋石」的名字(由向口中道出),幾乎等同於「尋釁滋事罪」的同案犯,估計韋再想回國,也須三思。

十八屆三中全會後國安委和中央網絡安全領導小組的成立,可以視為事態升級的一個註腳。兩個小組均受習近平直接領導,各地網絡安全小組也由一把手掛帥,集權意圖明顯。央視畫面顯示的審訊向的兩名警員,也參與了年初在四川對創辦人黃琦的審問。據悉,這兩名辦案民警直屬公安部,分管重案,且並不只管網絡安全,顯示網絡安全屬於重案範圍,且執法並不限地域。

侵犯國家利益 雖遠必究

《焦點訪談》的一段點評同樣可圈可點:「任何侵犯國家利益的行為,都會嚴肅追究,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網上還是網下。」這擺明是指出國外網站並非「法外之地」,當局照樣有方法和有決心應對。高瑜、向南夫以及香港出版商姚文田的案件,均是在境內下重手解決。

明報記者


警察和便衣在溫克堅與友人飯局期間突然闖入,將所有人帶走。圖中可見警員喝止在場人士拍照。(網上圖片)

經濟學者與友聚餐突遭帶走

【明報專訊】內地當局繼續打壓異見人士,浙江杭州經濟學者溫克堅昨日與朋友聚餐時,突然有20多名警察和便衣闖入,以「尋釁滋事」罪名口頭傳喚溫克堅,將全部人帶回派出所問話。其餘好友遭問話約1小時後獲釋,惟溫克堅至昨晚截稿時仍被羈押。

逾20警闖入 稱犯「尋釁滋事」

昨晚參與聚餐的包括多名活躍在互聯網上的異見人士,除溫克堅外,還有作家莫之許、維權人士華春輝和王譯夫婦、政治學者劉軍寧、傳媒人殷雨生等。有份參與的網友王五四對本報說,一共有11人,原本只是招待外地朋友,約在杭州龍井路一處飯店,進入前已經看到有警車泊在店外,還見到平時負責監管他的國保(公安屬下的國內安全保衛支隊)。王五四說,飯局開始10分鐘後,有20多名警察和便衣突然闖入,聲稱「接到群眾舉報,你們這裏有嫌疑犯」,要求所有人出示證件。在場有人出示證件,有人拒絕,最後警方將所有人帶到不同派出所問話。

王五四透露,問話大約1小時,主要是問和誰吃飯、談到什麼議題等,警方在問話中並沒有提及杭州近日因垃圾焚化爐而起的示威事件。問話後,其餘人全數獲釋,但溫克堅仍然失去聯絡。王認為,國保很可能是針對溫而來,「今天下午國保就已經打電話警告他,叫他不要參加這次吃飯,現在是以尋釁滋事罪名對他口頭傳喚。」

溫克堅時常在網誌撰寫經濟類時評,但與當局意見不和。王五四說,溫近年漸趨強硬,當局對他不滿已久。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