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與內地異見人士到邵陽陵園獻花 祭旺陽10分鐘 港記者被扣留 (《蘋果日報》,05/05/2014)

李旺陽墓前擺放鮮花和寫有藝術公民悼念詩句的白幡。
 包括本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在內的一行九人,昨到湖南邵陽拜祭兩年前慘死的李旺陽。互聯網
李旺陽2012年「被自殺」。

【六四25周年】

【本報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北大放話說:「中國是睡醒了的善良的獅子。」話音尚未落地,包括本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在內的一行九人,在湖南邵陽拜祭兩年前慘死的「六四鐵漢」李旺陽時,遭當局扣留半日,九人中有六人至傍晚「被請食飯」帶離陵園,飯後在官員「陪同」下乘車離開邵陽。三位內地異見人士則被行政拘留五天。

他們約於昨午12時半,到達鐵漢埋骨的大山嶺陵園。邵陽當地陰雨霏霏,偌大陵園內祭者寥寥,他們在墓前擺放鮮花和兩年前藝術公民寫上悼念李旺陽詩句的白幡,鞠躬致祭。並無任何標語、橫幅,事先也未有張揚,參與祭拜的湖南人歐彪峰在twitter上表示:「我們九人很文明、很理性、很低調地只想表達一下對李旺陽先生的哀思,獻一束花,墓前安靜地站一會。」

不到10分鐘,突然走出五名相信是國保或公安人員,將他們帶到陵園的辦公室,之後再湧出10多人,部份更手持電棍,當中包括李旺陽在生時曾多次拘捕他的邵陽市國保隊長趙魯湘,趙甫見林建誠便稱「我認得你是誰!」林亦回他一句「我也認得你!」趙隨即目露凶光盯着林。兩年前,李旺陽慘死前最後一次採訪便是林建誠負責,而有傳言認為趙魯湘與李「被自殺」一事有莫大關係。

林和另外四名港人及其內地司機,被扣押在辦公室直至傍晚6時後才獲釋放,其間曾多次拒絕對方刪除相片的要求。對方聲稱林等人可自由出入,但就算是女士外出洗手間都有公安緊隨。獲釋後,港澳辦三名官員「邀請」他們共晉晚膳,有人稱想盡快離開,官員口說可以,但語氣卻似責怪他們「唔畀面」。席間氣氛尚算融洽,8時許飯後,其中兩名官員更「護送」各人離開,預計今日可返回香港。

三內地異見者被拘留

離開陵園前,他們曾表達想回墓地鞠躬,但對方不許。問及下次能否再來悼念李旺陽,官員口頭稱,作為朋友來悼念沒問題,但不能帶有政治訊息。有在場人士認為,今次也沒表達任何政治訊息,相信再來還是會遭阻撓。

歐彪峰等三名內地人被帶往公安局後再沒有在twitter更新消息。《蘋果》記者多次致電歐但沒人接聽,也未能聯絡上林建誠。至昨晚,邵陽市公安局宣佈,區彪峰、黎建君和張善光三名湖南當地人士被行政拘留五天。

終年61歲的李旺陽因參與六四民運及勞工維權累計判監22年,飽受折磨。2012年在幾乎完全失聰、失明的情況下在一家醫院內離奇死亡,遺體三天後被火化。湖南省政府公佈驗屍報告指李旺陽「上吊自殺」,但家屬質疑他被警方殺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