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港視新聞拍「遺作」 記10年創新未完夢 (《明報》,13/05/2014)

 隨着港視開台落空,港視新聞部在上月也宣告解散。由香港寬頻年代轉戰港視的新聞部八子包括總監李志堅(左二)、助理採主譚宇頌(左一),被裁後仍留守至今,製作關於新聞部過去10年的紀錄片,希望可將過往的創新意念展現人前。(錢瑋琪攝)
港視新聞部自去年9月起,着手籌劃開台後的報道方式,其中嘗試以主播配合特別效果解說,如圖中講解意大利沉船「協和」號的打撈情况等。(受訪者提供)
新聞部曾跟本地漫畫家合作,以卡通人物「癲噹」報天氣,2012年賀年宣傳片中亦有登場。(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開台夢再落空,港視新聞部難逃解散命運,原本嘈雜忙碌的工作間轉眼變得空空如也,直播室猶如臨時貨倉。自香港寬頻走到港視的10年,新聞部總監李志堅口中的「細台」,一直敢於創新,既與本地漫畫家合作以「癲噹」報天氣,又請《狂舞派》主題曲作曲人為新聞大事回顧製配樂。然而,這些都無法入屋,新聞部最後八子只好為此製作紀錄片,道出10年經歷,展現未完的新聞夢。

港視主席王維基早在2012年出售香港寬頻業務,旗下新聞部則歸入香港電視,繼續為香港寬頻提供新聞,直至去年9月停播,新聞部轉為研發新報道方式。李志堅指出,當初新聞部有60人,開新台希望增至150多人,港視兩度裁員,留守至最後的新聞部八子亦全部被裁。

癲噹報天氣 《狂舞派》作曲人做配樂

回顧過去10年,新聞部一直希望加入創新元素,與本地漫畫家合作以「癲噹」報天氣,與作曲人戴偉合作,製作2011及12年大事回顧特輯的配樂,而戴偉憑《狂舞派》主題曲取得今年電影金像獎原創歌曲獎。李志堅說﹕「加入新元素的同時,亦希望發掘更多本地文化人。」新聞部曾嘗試不同報道方式,例如主播與互動的特效圖像解說等。

「這個小資本的新聞台到底做過什麼?是否真的什麼都沒有?」李志堅說,香港寬頻年代少人看,若可成為免費電視自然較廣泛,料可為現行報道方式帶來衝擊。

過去兩年,新聞部曾試以主題、微電影等方式,代替由記者主導的新聞大事回顧。奈何新聞部終告解散,昔日主播成新聞主角,沒機會製作2013年大事回顧,唯有改為拍攝屬於他們的紀錄自傳。紀錄片開首有This is my dream作配樂,反問了港視員工一句「到底是王維基有魔力,抑或員工壞咗腦?」,讀出旁白的是由畢業起加入新聞部達10年的助理採主譚宇頌。

盼戲院公映 院校巡迴播

譚笑言是王維基有魔力,「我們可以在有限資源下,嘗試任何東西」,但慨嘆「到底我們的製作,何時可讓全港人看到」。

他正與同事製作這部紀錄片,希望能將過去10年做過的、未面世的都展現人前,預料6至7月可完成,盼在戲院公映一至兩場,並在各校新聞系巡迴播出,延續敢想敢試的信念。

明報記者 錢瑋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