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欲焚詩祭旺陽 港人湖南被扣 包括有線記者 問話7小時釋放 (《明報》,05/05/2014)

 香港社運人士祭掃李旺陽墓,獻上寫有詩句的白布。圖為葉寶琳向李旺陽墓獻花。(網上圖片)
 湖南民運人士歐彪峰稱,公安有為眾人提供午餐。(網上圖片)
 9人被帶往不同房間問話,其間有制服公安看守。(網上圖片)
李旺陽

【明報專訊】3名香港社運人士昨日到湖南邵陽祭掃民運人士李旺陽之墓,被公安帶走。同行的香港有線電視記者以及湖南當地民運人士亦一同被扣查問話約7小時,至傍晚獲釋,由當地港澳辦人員送離邵陽。在場人士稱,他們只是向李旺陽墓碑獻花、燃點香燭,準備焚燒詩集《我們都是李旺陽》和寫有詩句的白布條時,公安突然出現阻止。

與當地民運人士同行 稱低調祭祀

被扣查的香港社運人士包括葉寶琳和陳詩韻,還有另外一名男子,湖南民運人士歐彪峰、黎建軍、張善光同行,此外還有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攝影師和司機。一行共9人在昨日上午11時許到達邵陽大山嶺陵園,向墓碑獻上花束、燃點香燭,並獻上一張寫有悼念詩句的白布,上書「那震撼的影像,不是帶來痛哭,而是所有人都是李旺陽」。

歐彪峰在twitter留言稱,當時下着大雨,「我們九人很文明、很理性、很低調的只想表達一下對李旺陽先生的哀思,獻一束花,墓前安靜的站一會,沒有打標語橫幅、沒有喊口號」,他們準備焚燒詩集《我們都是李旺陽》和白布時,警方出現阻止,將他們扣在陵園管理處辦公室。

「拜朋友可以 不能燒敏感東西」

歐透露,有數十名穿制服的公安分別在房間內外把守,9人被帶往不同房間問話。邵陽港澳辦人員稱他們「拜朋友可以,但不能燒敏感東西」,葉寶琳辯稱悼念詩句「不是敏感東西」,但對方堅稱不可以燒。公安又要求林建誠等人交出影片,林稱沒有拍攝,公安搜查攝影機和眾人手機,沒有找到影片。至下午4時許,歐彪峰、黎建軍、張善光被帶往邵陽公安局北塔分局,3人被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拘留5日。其他人於下午7時許在港澳辦人員陪同下離開邵陽,對方開車至邵陽和衡陽交界處便沒有再跟隨。

邵陽港澳辦:不清楚詳情

歐彪峰下午在twitter上提到邵陽市公安局國保(國內安全保衛)支隊隊長趙魯湘有到場,本報致電趙魯湘,他回應「不知道」就掛斷電話。本報又致電邵陽港澳辦外事處一名王科長,她說在場的香港人士「肯定沒拘留」,但記者再問她詳情,她則說「不清楚」。

李友尹正安:清明祭掃未受阻

本報昨日未能聯絡到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林於2012年專訪李旺陽,但在報道出街4天後的6月6日,李旺陽就在醫院中離奇身亡,林一度患上創傷後遺症。陳詩韻在2012年6月底也曾前往邵陽悼念,當日被遣返香港。李旺陽去年4月正式安葬於大山嶺陵園之後,不斷有前往祭掃者被阻撓,但亦有成功闖關個案。李旺陽生前好友尹正安對本報說,一眾朋友清明節時前往祭掃,未有受阻。尹還說,李旺陽妹妹李旺玲和丈夫趙寶珠昨日並不在邵陽,趙收到警察致電警告,叫他不要見林建誠。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