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李剛:願意回答出於對記者尊重 (《現代澳門日報》,07/05/2014)


【本報訊】對於有記者在追訪行政長官期間被保護要人組人員拉扯事件,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昨出席浴佛節活動接受訪問時稱,過程中出於保安或其他原因,可能發生誤會或磨擦,都是正常。言猶在耳,一名在場追訪的男記者差點被人拉倒地上,現場採訪記者亦多次被阻撓。

浴佛節活動昨日在議事亭前地舉行,原定出席的行政長官崔世安未有到場。記者在活動結束後追訪有到場的中聯辦主任李剛,對被問及有記者在追訪行政長官期間被保護要人組人員拉扯,李剛表示,不清楚當時情況,但記者有自由提問,

受訪者回答與否是他們的自由,可能有其他原因,希望記者諒解,不能說不回答就是不尊重,大家都有自由。

女記者被拉扯可能是誤會

李剛又稱,過程中出於保安或其他原因,可能發生誤會或磨擦,都是正常,之後應該避免。他稱自己每次願意回答是出於對記者的尊重,“我願意給你料,給你報道”。而現場記者採訪李剛期間多次疑被浴佛節活動的工作人員阻撓,多名人士拉開記者,其中一名男記者差點被拉倒地上。

又有神秘男阻記者採訪

當該名男記者欲問李剛對現場情況睇法時,他未有回答,而該名差點拉倒記者的男子亦不願表露身份和否認推拉記者,只稱活動已結束,不希望大家的機械被雨水淋壞,然後跟隨大隊離開。


女記遭拉址非人為 團體斥警方講大話

【本報訊】女記者採訪遭警方保護要人組G4拉扯一事,治安警辯稱無跡象顯示屬人為,有團體批評警方不應說謊,並認為治安警察局局長新官上任後,濫用警權明顯增加。有學者認為事件反映政府資訊透明度不足,發言人制度多年沒有發揮應有功能,前線採訪記者只能追訪相關官員,造成警方和記者更多不必要衝撞場面。

新澳門學社表示,透過新聞片段已顯示有人拉扯女記者,治安警不應說謊,並認為治安警察局局長馬耀權上任後,濫用警權明顯增加。學社稱,有市民誤解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是個人英雄主義,但提問是記者天職;同時批評行政長官欠缺面對記者提問的禮貌和胸襟。

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認為,有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時懷疑被警員拉扯事件,反映政府資訊透明度不足。他稱特區政府發言人制度多年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欠缺恆常的回應和發布信息機制,處理公共事件又採取消極的回應態度,前線採訪人員只能追訪相關官員,造成警方和傳媒前線人員更多不必要衝撞場面。

曾任記者的林玉鳳稱,前線採訪工作中警方對傳媒若不是故意使用暴力,只要道歉和澄清就可以解決,雙方都會明白和體諒。她又稱,警方和傳媒並非“天敵”,不應站在對立面。

另外,有聽眾昨在電台節目中關注有女記者採訪行政長官時懷疑被警員拉扯事件。出席節目的議員宋碧琪表示,在這件事件上,最要關注的是安全問題,她不希望見到任何人因工作關係而受傷。她認為,警方保護要人組人員有責任保護行政長官的安全,同時亦要兼顧在場採訪的記者或其他人士的安全,宋碧琪建議當局可增派人手維持秩序。


傳協關注再有採訪推撞事件

本會對今日議事亭前地一個公開活動結束後,記者採訪出席嘉賓期間發生的混亂和推撞事件表示關注。據了解,浴佛活動結束後,記者趨前欲訪問中聯辦主任李剛,當時受訪者已放慢腳步,願意停下回答記者提問,期間多名活動主辦方工作人員大為緊張、湧上前欲隔開記者,亦有推撞動作。有活動籌委會負責人更喝斥記者、要求不要再訪問讓嘉賓離開,有記者即時反駁「既然嘉賓願意回應為何要阻止」?

在人群的另一邊,有電視台男記者被一名講國語的安保人員不斷推開差點跌倒,之後該名男子也有出手想扶起記者。平日採訪工作中,記者與保安人員經常有肢體碰撞,相信保持克制、釋出善意便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不愉快事件。本會亦相信訓練有素的警員、安保人員懂得分輕重,不應貿然作出拉扯、推撞等過界行為。

本會重申提問是記者的天職,至於政治人物、問責官員是否作答,取決於其政治高度和智慧,是否真正尊重民意、對市民高度負責。但無論何種情況,任何人士不應使用粗暴手段要記者收口、無理阻撓採訪。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5月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