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南豐選區補選 一屋七姓十人疑種票 (《蘋果日報》,17/05/2014)

福清同鄉聯誼會內的男子向記者動粗,又破壞攝影器材。

【記者伍雅謙、袁柏恩報道】東區區議會南豐選區明天補選,《蘋果》調查發現,栢蕙苑一個單位出現「一屋七姓十人」,疑是香港福清同鄉聯誼會的種票場,屋內五人疑為該會核心成員,業主之一的翁雅玲同時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董事,福建社團聯會支持民建聯參選人李清霞。

南豐選區原議員民主黨梁淑楨因嚴重中風出缺。補選有兩名候選人,分別為民主黨張國昌和民建聯李清霞。涉種票單位位於栢蕙苑瑞栢閣,由俞建鋼及翁雅玲持有,二人共同持有的環球資源(香港)公司註冊資料顯示,二人均報住上址,應為夫婦。單位僅663平方呎,但除了俞和翁,尚登記了八名選民。

俞建鋼及翁雅玲均為建制團體福清同鄉聯誼會核心成員。俞為理監事會顧問,翁雅玲則為副理事長。選民登記冊資料顯示,上址選民「Yung Wai Ling」、「Chan Nang Yung」和「Ho Wing」,譯音與福清同鄉聯誼會理監事會監事翁惠玲、副理事長陳能榕及榮譽會長何榮相同。翁雅玲及翁惠玲曾任董事的公司東成珠寶首飾,亦曾有董事兼股東名「何穎」,與「Ho Wing」譯音相同。

業主為福建社團聯會董事

翁雅玲亦是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董事,該會上周六參加李清霞的誓師大會。而候選人李清霞是東區區議會主席黃建彬的助理,黃是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董事。

記者昨到福清同鄉聯誼會會址欲向翁雅玲查詢,其間遭單位內人士襲擊及搶鏡頭,攝影器材被毀壞。涉種票單位戶主本周一曾向傳媒承認,該單位有兩至三名「家人」常住,以及10多年前曾入住單位的「數名姐妹和其家人」,但均已移民。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稱已聯絡相關單位住戶,初步顯示無表面證據懷疑有人利用虛假資料作選民登記之用,惟發言人承認有個別選民因不同原因不在上址居住,正索取資料跟進和核實。至於該批問題選民是否可於周日選舉上投票,發言人無回應。

另一候選人張國昌的選舉經理兼東區區議員趙家賢上周曾向選舉事務處投訴,要求徹查13個懷疑種票單位。趙批評疑似種票事件顯示嚴打種票的措施有漏洞,指已移民選民理應註銷登記,促相關部門調查及檢控。他說不清楚涉及種票地址的背景,舉報並非打擊對手,「如果其他人煞有介事高調回應,係佢哋嘅問題」。


栢蕙苑一個疑似種票場出現「一屋七姓十人」張柏基攝

政府推杜絕措施成效不彰

【本報訊】2011年區議會選舉種票醜聞,大量單位出現一屋多姓選民。政府事後推出多項措施聲稱要杜絕種票,包括查核出現多於七名選民及四個姓氏的選民登記住址、加強抽查選民登記等。惟今次疑似種票亦涉「一屋七姓十人」,顯示措施存漏洞,有區議員促加強虛報罰則。

2011年逾萬宗疑案

2011年區選後警方及廉署調查逾萬宗疑似種票個案,政府同年12月提出多項建議,主要從加強抽查及登記核實入手。由於種票個案多涉一屋多姓,當局遂提出一戶若有七名或以上選民、一個登記住址有多於四個姓氏便會核查。選舉事務處也會聯同相關部門,查核近期被拆卸的建築物,以找出未有更新住址的選民,及發出查詢信件等。政府又稱考慮修例,就未有更新住址而在選舉中投票的選民加入罰則。

不過今次疑似種票場亦涉一屋七姓十人。東區區議員趙家賢認為,有關情況誇張,但選舉事務處第一時間表示無可疑,令人擔心處方並未深入調查,亦有可能令部份選民心存僥倖參與種票。


女記者手腕被男子抓至紅腫。

應門者抓傷女記者毀鏡頭

【本報訊】本報女記者及男攝影記者昨到涉種票單位,惟單位內無人,遂轉向福清同鄉聯誼會位於北角澤盈中心的會址。會址當時有20多人開會,記者向開門男子道明來意後,對方即說:「有乜嘢咪投訴囉」及「冇回應」,並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

警方拘捕兩名男子

兩男子發現攝記錄影,即伸手遮擋並扯毀鏡頭,繼續追趕攝記,損毀攝錄機收音器。女記者以手機拍攝過程,遭另一男子抓着手腕圖搶去手機,女記者更被推向牆。兩男子之後竟拿着記者證及鏡頭返回室內,記者報警等候警察時,始有人交還相關物件。女記者手腕紅腫,其後到醫院驗傷及北角警署備案。記者由始至終只留在公眾走廊及大堂,並沒進入會址。警方指已拘捕60歲俞姓男子及63歲韋姓男子,分別涉刑毀及普通襲擊,兩人仍被扣查。

記協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指記者當時已出示證件,對方不受訪亦不應動粗,有關行為不能接受;又指不少記者遇襲都不能將襲擊者入罪,擔心如情況持續,將無阻嚇性措施保障記者安全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