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疑涉浦志強案《南早》前記者被捕 (《蘋果日報》,14/05/2014)

 曾任職《南華早報》記者的吳薇。
浦志強等人參加六四研討會後被捕。

中共打壓異見不擇手段,繼北京獨立記者高瑜被「洩密罪」刑拘後,本港《南華早報》前駐京女記者吳薇及日本經濟社北京分社一名記者昨證實分別被捕;傳或與前不久因聚會悼六四被刑拘的律師浦志強有關,因他們經常採訪浦,不排除當局想從記者處找浦的罪名。昨日又有多名異見人士被以「尋釁滋事罪」拘捕。網民驚嘆「已進入白色恐怖時代」!

「吳薇被刑拘我們知道,但跟浦志強案有無關係不好揣測。法律講事實。」浦志強的辯護律師、內地法律界泰斗張思之昨回應《蘋果》查詢時稱,浦與各方記者相熟不足為奇,吳曾是外媒駐京記者。至於她的案跟浦案是否有關、當局是否要通過記者找罪名治浦,「這個我不作揣測。但我(對浦案)感到不容樂觀」。

吳薇被刑拘昨由內地網民在微博透露,後被網絡名人「北風」(溫雲超)在Twitter轉發,溫稱「或與浦志強一事相關,但吳薇家人不希望公佈這件事,為尊重家人意願不做報道」。目前不知吳被刑拘罪名。《南華早報》北京站吳的昔日同事拒回應事件。去年與吳共同署名出版的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系教授展江,對吳被刑拘感到意外,稱他印象中吳「是一個很陽光、懂法且按法律從事報道的記者」。

料當局從記者處找浦罪名

30多歲的吳薇是北京人,中國人民大學英文學士,北京大學新聞學碩士,曾任《南華早報》駐京記者多年,專事中國新聞報道,後為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訪問學者、牛津大學訪問學者。她約於前年離任,現從事新媒體及NGO工作。任記者期間,她長期關注報道內地異見人士活動,及民間維權事件,包括公盟許志永事件等;浦志強被捕後,她還在網上出聲挺浦,呼籲關注。

此外,內地律師張慶方昨在微博透露,日本經濟新聞社駐北京一位常採訪浦志強的記者,昨早被北京國安帶走。張認為事件與浦案有關,「看來,對老浦的偵查不限於紀念六四那個會」。張認為若該記者真有日本情報背景,當局可按「間諜罪」處理浦,「到時候直接不開庭」。記者昨致電張慶方,他表示不想再談此事。但本報了解,日經社被拘者非日本記者,而是一位中國助理。

近期中共不斷打擊境外間諜和洩密活動,不但以洩密罪刑拘高瑜,還把汕頭一名軍迷網民為網站購軍事書籍當作破獲「境外間諜組織」,大事宣傳。輿論擔心中共除尋釁滋事這招,還用洩密或出賣情報等來治罪浦志強等人。

此外,昨午內地異見學者溫克堅、王五四、劉軍寧、莫之許、華春輝夫婦及莊道鶴,也被公安以尋釁滋事帶走。43歲的溫曾任海外刊物、網站特約撰稿,發表過大量批評中共時政的文章。

《蘋果》記者/Twitter



六四25周年前被捕記者
13/05
‧本港《南華早報》前資深駐京女記者、現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訪問學者吳薇,證實被刑拘;日本經濟新聞一名中國助理被帶走,疑因他多次與浦志強等六四異見人士接觸
02/05
‧博訊網北京特約記者向南夫,被以「尋釁滋事罪」刑拘,當局指他在博訊發佈大量不實消息,但昨才對外公佈
24/04
‧北京獨立記者、六四異見學者高瑜,被以涉嫌為境外網站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遭刑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