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六四前夕「再有媒體從業者被當局刑拘」 (「BBC」,14/05/2014)

據香港媒體報道,在「六四」事件25週年來臨之際,中國官方強力維穩,打壓異見人士,再有媒體從業者被當局刑拘。

多家港媒稱,曾在香港《南華早報》駐京記者站任職的吳薇近日與外界失去聯繫,消息稱她已被北京當局刑拘。

《星島日報》說,消息人士稱吳薇已被北京警方帶走並刑拘,懷疑事件與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捕一事有關。

《蘋果日報》表示,吳薇被拘一事昨日由中國內地網民在微博透露,後被網絡名人「北風」(即溫雲超)在社交網站「推特」轉發。「北風」稱,事件「或與浦志強一事相關,但吳薇家人不希望公開這件事,為尊重家人意願不做報道」。

報道說,浦志強的律師張思之在回應有關查詢時表示,他們知道吳薇被拘之事,「但跟浦志強案有無關係不好揣測」。該報還稱,目前不知吳薇被刑拘的罪名。《南華早報》北京站吳薇的昔日同事拒絕回應事件。

據報道,吳薇是北京人,中國人民大學英文學士,北京大學新聞學碩士,曾在香港英文《南華早報》駐京記者站任職。任職期間她曾參訪過維權律師浦志強。

5月3日,浦志強等十幾名律師和學者在北京參加了一個關於「六四」事件的紀念研討會。事後,至少有九名參與者遭到警方傳喚,浦志強等五人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刑拘。

在浦志強被捕後,長期關注內地異見人士活動和維權事件的吳薇,多次在微博上發聲「挺浦」,呼籲外界關注並要求當局放人。

吳薇曾在2006年獲得由國際特赦香港分部、香港外國記者協會和香港記者協會聯合頒發的人權新聞獎優異獎。

「強力維穩」

吳薇被刑拘的消息傳來之際,「六四」事件25週年即將到來。近日,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和為美國博訊網站提供信息的「報料者」向南夫先後被中共當局抓捕,並分別在央視公開亮相「認罪」。

高瑜被中國當局以涉嫌為境外網站非法洩露國家秘密罪遭刑拘;向南夫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當局指他在境外網站博訊發佈大量不實消息。

《星島日報》說,「六四」25週年前夕「官方強力維穩,風聲鶴唳」。該報還報道說在杭州,溫克堅,劉軍寧等媒體人、學者和維權律師周二晚也在聚餐時被警方帶走,情況未明。

《明報》同樣報道了有關消息,稱溫克堅等全部聚餐者被20多名警察和便衣帶走問話,警方以「尋釁滋事」罪名口頭傳喚溫克堅。其餘人士在遭問話後獲釋,但溫克堅在周二晚截稿時仍被羈押。

國際特赦組織星期三(5月14日)公布了「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被中共當局刑拘、逮捕、羈押、問話和軟禁的異見人士名單,顯示中共當局加強了對「六四」異見人士的打壓。

該名單顯示,維權律師浦志強、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網絡作家劉荻、學者徐有漁、作家胡石根等人在5月份以「尋釁滋事」罪被警方刑拘,資深記者高瑜被涉嫌「洩露國家秘密」罪被刑拘。

與此同時,前六四學運領袖徐光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罪名在5月9日被正式逮捕。曾當過兵並常以「六四」題材創作的畫家陳光5月7日被北京警方帶走,目前仍被關押,暫時不知罪名。

國際特赦說,中共鎮壓「六四」的事件在官方仍是討論禁區。當局不准公開討論六四事件,民眾紀念、討論或尋求六四真相的努力至今受到當局的強力打壓。

(撰稿:蕭爾 責編: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