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意記者做卧底破洗黑錢 (《明報》,14/05/2014)

【明報專訊】意大利電視台記者懷疑斯洛伐克籍商人欲來港洗黑錢,遂以身犯險當「卧底」與他接觸。斯籍商人涉指示記者來港成立空殼公司及開設戶口,事後付5000歐元(約5.3萬港元)酬勞。記者暗中將二人會面過程拍下,交予本港警方。斯籍商人被控煽惑他人清洗黑錢,昨於區院受審。

被指示來港開空殼公司

被告Juraj Jariabka(35歲)被指於去年5月10日至6月14日,在香港煽惑意大利記者Antonio Aldo Papaleo清洗黑錢。控方開案陳辭指出,Papaleo去年5月收到消息,指被告正物色人選替他管理本港資產,懷疑他從事洗黑錢活動,遂主動「放蛇」與被告接觸,雙方其後於斯洛伐克會面。

其間被告要求Papaleo在香港成立空殼公司及開設戶口,被告將負責注入資金,事成後將提供5000歐元酬勞,他又承認有關金錢涉及非法活動。Papaleo佯稱答應,並偷偷攝下會面過程及向斯洛伐克警方報案,惟對方表示未能受理,他只好改往香港報警。同年6月14日,被告抵港處理成立公司及開戶口事宜,同日被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5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