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李剛:記者有權問受訪者有不答自由 (《市民日報》,07/05/2014)

  【本報訊】行政長官經常出席公開場合但並非每次都接受記者採訪,日前更有女記者在追訪行政長官時懷疑被警方保護要人組人員拉扯引致受傷,中聯辦主任李剛強調,「記者有權提出你的問題,被採訪者也有不回答的自由」,而且沒有規定官員一定要回應記者提問,不可因被採訪者不回答就認為是不尊重記者,或是不尊重市民知情權。但對現場有記者在採訪時被1名男子不斷推撞差點跌倒一事,李剛則沒有回應。

  李剛昨出席佛誕2558嘉年華後接受訪問時表示,不知道有拉扯女記者關事件,他認為在事件過程中出於保安或其他原因,可能發生誤會或摩擦,「這是正常的,今後應該要避免。」有傳媒指有關行為是妨礙新聞自由?他認為是次只是個別事件,又稱,「有人阻攔是正常」,警衛履行自身職責是無可非議的。

  願給報道出於對記者尊重

  他多次強調,「記者有權提出你的問題,被採訪者也有不回答的自由」,不可因被採訪者不回答就認為是不尊重記者,或是不尊重市民知情權;官員有回答問題與否的自由,不回答可能是有其他原因,如有下一場活動沒有時間回應,記者應該理解,而且沒有規定官員必須回應記者提問,不能強求被採訪者一定要回答提問,「維護自由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他又稱,每當有記者採訪他時,「我願意給你料,給你報道」是出於對記者的尊重。

  採訪期間,有活動負責人大叫「到此為止,到此為止呀唔該」,多次要求記者不要再訪問讓嘉賓離開,但李剛稱,「不焦急,不焦急」,願意停下回答記者提問。但當傳媒提問日前有女記者懷疑被警方拉扯引致受傷的行為是否適當?李剛則沒有回應並準備離開,此時有電視台男記者被現場1位操流利普通話的男子不斷推撞差點跌倒,傳媒希望李剛評價此行為,但他沒有回應。

  記者隨即轉向追問該位操流利普通話的男子為何推撞記者?但該男子否認推倒記者,更稱是「因為你(記者)在推我」,他又稱,「耽誤領導、耽誤他人的時間是不禮貌的」;並說「大家採訪很充分⋯⋯活動結束,謝謝大家」便離開,且最終沒有透露身分。事後,有多名記者反映在採訪期間遭現場人士推拉,有阻礙採訪之嫌。


林玉鳳:社會零容忍暴力驅趕記者

  【本報訊】治安警及新聞局先後發出新聞稿否認G4拉扯女記者致其受傷,又指當局在現場已明示行政長官不接受訪問,澳門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指出:傳媒只是代表公眾行使採訪權,社會不能容忍故意嘗試使用暴力驅趕記者的行為;又認為近年社會事件增加,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問題,官員更以迴避態度對待記者,加上新聞發言人制度不完善,致使記者要追着官員提問,她建議政府盡快完善現行新聞發言人制度,盡快設立恆常新聞發布會機制回應社會疑問。

  林玉鳳指對事件警方應分3層面對待,一是記者在採訪期間,如果有警員故意使用武力阻礙記者,是絕對不能夠容忍的事,社會不能容忍任何故意嘗試使用暴力驅趕記者的行為,警方應調查當時是否有人故意使用武力;二是若事件純屬工作中的推撞,並非刻意使用武力,則警方需要作澄清及道歉;三是警方在沒有足夠證據情況下,不應隨便指控記者「講大話」,該名記者已展示身上的傷痕,如若警方認為「與事實不符,亦非事實之全部」,就應拿出實質證據來舉證如何「與事實不符」。她表示,根據日前警方發出的新聞稿,當局只是否認事件,但卻沒有拿出任何證據來反駁記者的指控。

  社會事件增加政府欠透明惹衝突

  林玉鳳說,近年警方和前線記者衝突增加,是因為新聞事件增加,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問題,例如對一些突發事件的回應不足夠,總是以迴避態度對待記者,平時讓記者查詢消息的渠道不足夠,或是政策出台時未有足夠機會及渠道向公眾解釋清楚等,令記者要追着官員提問,從而自然令警員及記者的衝突增加。

  她又希望官員認清楚,新聞背後是出於公眾知情權,同時記者提問是傳媒的工作需要,「所有記者唔會你話唔答佢問題,佢就停口,問問題係記者天職,一定會追住你(官員)去問。」要避免衝突發生,她認為官員應持開放態度回答記者提問,嘗試設定較好的場合、機制回應記者提問。記者願意要求官員作回應,是一件好事,讓政府有解釋問題的機會。

  近年在不同公開場合、遊行、遞信時,警方都會加派便衣人員拍攝、監控記者採訪過程,林玉鳳認為,倘若警方需要在公開場合、群眾事件拍攝作取證或記錄,理由可以接受,但相關影像只能用於一定範圍,警方內部如可處理在公開場合、群眾事件中所攝取到的影像,也應有清晰指引。惟記者只是正常採訪,她「睇唔到有必要特登影住記者」,如果警方經常在前線記者採訪過程中,不必要地用鏡頭針對記者,會對記者構成心理陰影,同時相關做法也會令警方或官員與傳媒之間產生對立關係,容易激起傳媒負面心理,造成雙方關係緊張。她說,記者與警方不是天敵,不應站在對立面。

  完善新聞發言人制度增資訊透明

  林玉鳳又指出:新聞發言人制度不完善,制度設立多年未形成制度化,發布消息隨意性大,發揮不到作用,政府部門單向發布消息或重大政策情況愈來愈嚴重,相關情況並不正常,記者有權就社會關注的問題向政府部門查詢資料,也有權追問官員得到答案,記者會正是讓政府解釋政策立場、政策背後理據的平台,如果政府經常單向發布消息,除了反映政府消極面對傳播界外,也證明政府沒有能力向社會提供更深度的意見,令人對政策有懷疑,社會疑慮就更大。

  她表示,傳媒只是代表公眾行使採訪權,背後代表公眾提出疑問,若連傳媒都不能向社會交代,長此下去只會引發更多社會怨氣。傳播環境要得到改善,關鍵在於政府的態度,她建議政府盡快完善現行新聞發言人制度,下定決心設立恆常新聞發布會機制,資訊透明是普世價值,現在特區政府不應逆世界潮流而行。


傳協:不應粗暴阻撓記者採訪

  【本報訊】昨日再有記者在採訪期間被人粗暴推阻,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發出聲明強調,傳協重申提問是記者的天職,至於政治人物、問責官員是否作答,取決於其政治高度和智慧,是否真正尊重民意、對市民高度負責。但無論何種情況,任何人士不應使用粗暴手段要記者收口、無理阻撓採訪。

  傳協在聲明中表示,對昨日議事亭前地1個公開活動結束後,記者採訪出席嘉賓期間發生的混亂和推撞事件表示關注。據了解,浴佛活動結束後,記者趨前訪問中聯辦主任李剛,當時受訪者已放慢腳步,願意停下來回答記者的提問,期間多名活動主辦方工作人員大為緊張、湧上前欲隔開記者,亦有推撞動作。有活動籌委會負責人更喝斥記者、要求不要再訪問讓嘉賓離開,有記者即時反駁「既然嘉賓願意回應為何要阻止」?

  保持克制釋善意減不必要誤會

  在人群的另一邊,有電視台男記者被1名講普通語的安保人員不斷推開差點跌倒,之後該名男子有出手想扶起記者。平日採訪工作中,記者與保安人員經常有肢體碰撞,相信保持克制、釋出善意便可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不愉快事件。傳協亦相信訓練有素的警員、安保人員懂得分輕重,不應貿然作出拉扯、推撞等過界行為。傳協重申,提問是記者的天職,至於政治人物、問責官員是否作答,取決於其政治高度和智慧,是否真正尊重民意、對市民高度負責。但無論何種情況,任何人士不應使用粗暴手段要記者收口、無理阻撓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