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明鏡新聞網否認高瑜提供機密 (《美國之音》,09/05/2014)

華盛頓 — 中國當局5月8日以電視示眾的方式宣佈刑事拘留“被失蹤”多日的著名女記者高瑜。高瑜在中國中央電視臺播出的畫面中當場認罪,並聲言“自己的泄密行為危害了國家利益、觸犯了國家法律,對此深表懺悔,誠心誠意地認識自己的錯誤和罪行,甘願接受法律懲處。”

中國當局沒有具體説明高瑜洩露的究竟是什麼國家機密。但外界普遍猜測中國當局所説的高瑜向國外泄漏“國家機密”是指她在2013年6月將一份中共內部文件傳送到海外媒體明鏡新聞網。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文媒體明鏡新聞網編輯部負責人5月8日表示,“中共的指控和海外媒體的相關報導都不符合事實,事實上是早在2013年6月前,明鏡就已獲得了那份文件,而且來自中共中央宣傳系統高層。”

明鏡新聞網編輯部負責人所指的中共內部文件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于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簡稱九號文件),其中並沒有外界所説的中共要求中國大學不對學生講7個話題,即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中國共産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本主義,司法獨立。

明鏡新聞網就此發出報道説,在去年5月,“一名顯然是習近平的支援者、來自中共中央宣傳系統的髙層人物接觸了明鏡新聞網,並提供了那份文件,”以顯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並非是一個極左的人。

明鏡新聞網的報道説,那份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于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的通知》的文本上並沒有註明密級,也沒有註明發送範圍。

明鏡新聞網在其2013年9月一期的《明鏡月刊》上全文發表了那份中共文件。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國釋放高瑜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5月8日星期四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釋放以泄漏國際機密的罪名抓捕的記者高瑜。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星期四説,高瑜在4月24日因涉嫌為境外網站非法提供中央機密文件,涉國家秘密罪,遭到刑事拘留。

新華社引述北京警方説,高瑜在去年6月通過他人將一份非法獲取的中央機密文件提供給海外網站刊登。

高瑜曾任海外《明鏡月刊》的特約撰稿人。該刊在2013年8月説,他們獨家全文刊發中共9號文件,這份文件列出了七條包括“宣揚西方憲政民主”等在內的錯誤思潮。

國際特赦的中國問題研究員庫塔拉提在聲明中説,中共9號文件的內容根本不值得定為“國家機密”,如果高瑜是因為泄漏這份文件而被拘留的話,她就必須“立即獲得釋放”。

庫塔拉提還説,保密法中關於國家機密的定義含糊不清,中國當局一再用國家保密法的幌子打擊活動人士,高瑜是又一位受害者。

國際特赦説,中國官方電視臺星期四播放了高瑜認罪的錄影,但是,這並不能説明什麼,高瑜的兒子從4月24日開始下落不明,有可能當作人質來脅迫高瑜。庫塔拉提説,這樣播放認罪畫面,就消滅了此案公平審理的機會。

庫塔拉提説,拘捕高瑜的時機非常可疑,令人不得不懷疑當局的真正動機。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拘留高瑜是中國當局在敏感的六四事件25週年前夕鎮壓異議人士的最新舉措。

高瑜還曾任經濟學週報副主編,並經常撰寫有關中共壓制言論自由的文章。1993年高瑜就曾因給境外媒體撰稿而被當局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判刑六年。她還曾在1989年介入當時的“六四”民主運動而被逮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