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當局指記者被拉扯事調查報告未完成前不宜妄下定論 稱特首非常重視新聞自由 (《華僑報》,31/05/2014)

 【專訪】立法議員區錦新就記者在追訪行政長官時被拉扯受傷事件,昨日在立法會向政府提出口頭質詢,他形容記者被暴力拉扯以致受傷;並批評警方事後的回應是文過飾非,並將責任推到記者身上,令人震驚。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梅山明回應稱,在調查報告未完成前,不宜妄下定論。

 另外,區錦新亦批評政府的新聞政策,引述媒團體指出,過去五年澳門新聞自由狀況、官方資訊透明度都每況愈下,以及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虛有其表。不過,身兼政府助理發言人及新聞局局長陳致平則指出,行政長官上任以來,一直秉持「陽光政府,科學施政」的理念,非常重視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在質詢大會上,區錦新指出,今年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但在這一天,澳門卻偏偏出現了警方人員以暴力侵犯記者妨礙記者採訪自由的事件,誠屬一大諷刺。

 梅山明表示,非常理解傳媒記者的採訪工作,以及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但同時當局有責任要確保相關活動的秩序和安全。

 他又指局方希望,是次個別事件不會影響治安警局與廣大傳媒多年來所維繫的協作關係。局方會檢視今次事件並汲取經驗,提升日後同類型件的應變和處理能力。同時,局方亦樂意與新聞局等部門,以及傳媒業界加強溝通,檢討工作模式,避免再出現不愉快事件和不必要的誤會。

 另外,區錦新亦批評政府的新聞政策,並引述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相關聲明指出:「特區政府宣稱要建立『陽光政府』,但過去五年澳門新聞自由狀況、官方資訊透明度都每況愈下。記者正常採訪被官方無理阻撓並不罕見,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虛有其表,官方新聞單向發佈情況愈趨嚴重,很多重要的會議、官方活動、備受社會爭議的問題,例如:巴土調升服務費、政府續租綠巴、黃的續約、輕軌調整路線、增購車廂,控煙辦和醫療委員會開會,政府部門都慣性沒有通知傳媒,只事後發新聞稿了事,嚴重弱化傳媒的監督職能。多個政府部門經常『親疏有別』,只選擇性放料給特定媒體,有違官方發佈的公平性。澳廣視記者連發三封公開信揭發新聞自我審查嚴重,有意淡化社會尖銳批評和非建制人士的聲音,有違新聞專業判斷和正常處理方式,情況依舊。」以上的批評都是有根有據的,行政當局如何因應這些問題作出改善,還是繼續口說尊重新聞自由,卻循這條遏抑新聞自由,妨礙新聞自由的街走下去?

 陳致平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與傳媒的關係,積極聽取各方意見,不斷完善發言人制度。同時,新聞局會繼續做好政府部門與傳媒間的溝通角色,加強與各部門的協調,共同努力完善政府資訊發放各環節的工作。

 他指出,行政長官崔世安十分支持和配合傳媒工作,自上任以來,至今年五月中為止,在公開場合接受傳媒訪問近一百一十次,盡量滿足記者的要求。若按月計算,行政長官在由二0一一年至今,接受傳媒訪問的平均數是年年增加的,二0一一年平均每月一點二次、二0一二年二點一次、二0一三年二點五次及今年首四個月為二點五次。

 此外,以二0一三年為例,各部門總共舉行了八百二十三場新聞發佈會、處理了四千二百多宗傳媒查詢。

 不過,梁榮仔議員就質疑陳致平說法,「唔係話,幾時燒煙花,幾時扒龍舟呢啲消息都計埋落去。當有突發性新聞,重要性新聞的時候新聞發言人制度先有用,唔係普普通通講幾句說話,就係當一個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