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立會工務小組閉門開會涉違規 主席盧偉國擅決定 逐公眾記者 (《明報》,14/05/2014)

 立法會昨日開會審議「一堆一爐」撥款,10多名將軍澳居民到場旁聽,其間有居民不斷喧嘩,批評政府假諮詢,主席盧偉國多番勸喻無效,要求保安將喧嘩的市民「帶離會場」,更觸發閉門開會爭議。(李澤彤攝)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前排中)及多名將軍澳居民被拒進入會議廳,於門外靜坐抗議,直至會議結束,其間大批保安員守着會議室大門。(李澤彤攝)
對於會議一度閉門15分鐘,不准傳媒及公眾進入,立法會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中)解釋,根據立法會行管會規定,有權不准因喧鬧而被驅趕的公眾再進入會議室。(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就擴建將軍澳堆填區和興建焚化爐撥款(簡稱一堆一爐)昨第三度開會,其間有多名將軍澳居民在公眾席喧嘩,小組主席盧偉國一度停會,復會後以保安理由關閉公眾席,拒絕公眾及傳媒進場,歷時15分鐘,其決定前未徵得其他委員同意。在民建聯葉國謙和人民力量陳偉業反對下,公眾席才重開。監察組織批評立法會閉門開會極罕見,質疑是剝奪公眾監察權,要求立法會澄清是否違反議事規則。

秘書處:網上直播非閉門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工務小組以往從未因公眾滋擾而令會議中止,委員會主席徵得委員同意後可選擇不讓公眾和傳媒出席,但他無評論盧偉國自行決定閉門是否違反議事規則。立法會秘書處回應,會議期間雖關閉公眾席,但場外顯示屏仍直播會議,市民亦可上網觀看,不算閉門。昨日公眾在會議喧嘩一事已交警方跟進。

審一堆一爐 居民喧嘩叫停

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早9時續會審議一堆一壚,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偕10多名將軍澳居民旁聽,其間居民不斷喧嘩批評政府假諮詢,主席盧偉國多番勸喻但沒改善,遭議員批評未有嚴格執法,盧遂要求保安員將喧嘩市民「帶離會場」,並暫停會議。

不過,該批旁聽者拒絕離開公眾席,並繼續呼叫。到9時45分復會,盧偉國表示再押後會議,並移師另一會議室開會。會議約於10時半重開,卻突改以閉門進行,將軍澳居民及傳媒被拒諸門外,其間方國珊跪地要求進入被拒,又有居民企圖衝入會議室,遭保安阻止。

委員反對 15分鐘後重開門

盧偉國復會後解釋是根據行管會規定,有權不准因喧鬧而被驅趕的公眾再入會議室。他說,保安因應情况暫時關閉會議室大門,如容許曾經喧嘩的公眾進入,到時要求他們離開會更困難,認為做法恰當。

不過,陳偉業即場反對,指主席關閉公眾席值得商榷。民建聯葉國謙也反對,指應讓無喧囂的公眾和傳媒入場,盧偉國終在閉門15分鐘後宣布重開公眾席。工務小組昨審議4小時後待續,仍未完成。

組織批罕見 質疑削旁聽權

方國珊說,復會後保安員曾表示只會拒絕一名曾經喧嘩的女士進場,但數分鐘後又稱所有居民都不能入內旁聽。她指立法會剝削市民旁聽權,是「民主倒退」。

「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發言人許煒斌表示,立法會公開會議讓市民監察議會運作,是民主表現,批評盧偉國做法不恰當,認為立法會即使有權關閉公眾席,亦不應輕易運用權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