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崔世安謂非常樂意回答記者提問 希望共建安全對話模式 (《華僑報》,09/05/2014)

 【專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重申,特區政府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及傳媒工作的需要,在顧及現場所有人士安全的情況下,非常樂意回答記者的任何提問,但同時呼籲,希望大家共同構建一個有利安全的對話模式。

 就日前一名女記者在採訪時懷疑被拉扯事件,特首崔世安昨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接受訪問。他表示,事件發生後,新聞局、治安警察局、傳媒機構及記者團體都發表了意見,政府內部亦已展開跟進調查,尋找事件真相,求真務實地面對事情。他呼籲當事人、在場人士及在現場採訪的記者能提供進一步的資料,以利尋找出真相。

 他指出,無論在任何場合,顧及安全是最重要的。在其就任行政長官以來,經常遇有傳媒追訪,雖然有時由於工作安排而未能接受訪問,但他希望雙方儘量能停下來慢慢談,在互相支持、諒解的情況下做好各自的工作。

 崔世安強調,本澳是法治之區,法治精神是本澳的核心價值,所有事情都應依法處理。
 另外,被問及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不獲續任時,崔世安表示,現時有關案件仍處於司法程序,不便評論。而有關譚偉文接受的內部紀律調查程式,則尚未完成。◇


傳協就官員相關言論作回應    

 【專訪】就媒體特區政府對昨早有關「拉扯記者事件」言論的查詢,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作如下回應:

 「一、如果政府有誠意溝通,提高施政透明度,即使沒有定期記者會都可以做到。現在是光有形式,就像新聞發言人機制一樣,為何設立之後反而政府單向發佈比之前更嚴重?很多重要的會議,官式活動都不再通知傳媒,記者連官員見都見不到,又點樣去追?

 二、追訪官員期間的混亂和安全問題,責任完全在官方安排身上。如果被拉扯和推撞受傷的是警員,那記者隨時被控襲警,只要知道這一點,就很清楚記者怎會做出過激的行為。

 三、這次拉扯背包事件,已有圖片清楚見到是誰人出手拉扯記者,而且涉事人所穿的西裝上有佩戴政府襟章,現在要查出涉事方身份的責任完全在政府一方。」◇


關翠杏認為應以更開放思維面對傳媒 
政府資訊工作有改善空間    

 【專訪】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出,特區政府高層需要以更開放思維面對公眾和傳媒;對於新聞記者提出問題,應該坦然回應和面對「不坦然面對時,大家更多猜測,其實對事件更加不利。這個應用更開放思維面對。」她亦指出,「作為特首必定要回應新聞界」。

 「拉扯記者事件」引起關注討論。關翠杏促請警方徹查事件,當中發生的衝撞情況,需查清楚是維持秩序人員的無心之失還是刻意造成,要查清楚。她並認為,警方或維持秩序而出現一種行為導致記者受傷的,「我覺得最低限度,無論怎樣應有一個道歉」。同時,相關高層人士需公開回應事件,不要讓公眾感覺到「咁官僚」、「不是政府某些部門抗拒傳媒採訪」。

 關翠杏還認為,傳媒需要採訪,因為對一些事要跟進;同時相關部門也需要維持秩序,「但如何取得一個合理平衡?這個對(今次)事件要好好檢討。」

 顯然,近年特首出席公開活動時愈來愈多警員和隨同又一群官員大規模保護等,令傳媒其實也難以接近採訪特首。關翠杏表示,對主要人物是需要保護的,但人員不需太多,「適度保護是需要的,但人太多就無必要,在澳門這樣(平和)社會。」她指出,「特別是作為負責人,愈高層的人你去到一些公眾場合,其實就是要面對公眾,以及對新聞記者的回應,應該逐步更多開放。新聞記者有問題提出,你應該就坦然回應和面對,不坦然面對時,大家更多猜測,其實對事件更加不利。這個應用更開放思維面對。」

 關翠杏並表示,「作為特首必定要回應新聞界」;不過也可分層次,當中對大政策和大事件應由特首向公眾回應。至於具體政策措施或一般事情,應由司長和局長作回應。她並指出,政府發言人應該發揮其功能作用,包括協調司局級接受傳媒採訪。「不同領域的政策,新聞發言人及各司長和局長,就涉及具體政策的,應有渠道向社會和傳媒交代。」另外,對於一些被質疑有問題的事情,相關當局亦應舉行講解會等,以可讓公眾更加清楚情況。她相信,政府更透明,並有助政府避免施政上產生更多猜疑和障礙。然而關姐認為政府在資訊工作上有改善空間。

 她重申,政府需以開放態度面對傳媒,「媒體應受尊重」,因為採訪報道是傳媒職責。她希望相關部門與傳媒在採訪過程能夠互相克制,「大家互諒不同崗位時,這個工作就容易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