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黃東談女記者稱被拉扯事件 指警方高層包庇過錯 (《華僑報》,08/05/2014) 

 【專訪】女記者稱訪問行政長官遭G4警員拉扯,治安警局予以否認,時事評論員黃東批評治安警局高層是包庇過錯。他指出,此事已影響特首和政府形象及誠信,特首崔世安需介入處理,責成警方妥善處理。黃東建議行政長官崔世安偕同治安警局長馬耀權,與傳媒工作者坐下來溝通,第一步必須釋出誠意,直接同傳媒工作坐低溝通,不要通過其他人員,特首同治安警局長馬耀權,與新聞工作者對話,解決這個矛盾。

 黃東昨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在發生了G4警員粗暴拉扯女記者事件後,如果警方即時道歉就不會有其後事件愈鬧愈大的情況,但警方否認,傳媒拍攝到G4警員,「但警方到今日仍不確認其身份,這是包庇。證據確鑿到這樣,在場有其他記者見到(整個過程)的背景下,從該人員的衫,樣貌、領呔等全部,可以搵到人,他(警方)不去搵人,不去搵個下台階。有傳媒工作者稱已找到證據,但警方不去找證據,更將成件事歪曲晒,完全沒有誠意。」

 對有記者稱採訪常受到政府人員干擾,黃東表示,關鍵是特區政府從來都是透明度不夠,加再上對傳媒的「敵我意識,對立情緒好犀利」。當局「首先是保護自己部門權利優先,無限放大。」至於對傳媒的態度,則不願意接受採訪,認為現在渠道「暢道」透過新聞局和部門自己發新聞稿,「已經應付了你」。是以,當記者追訪特首和官員時,執法人員是視為是記者干擾了他們。

 顯然,近年記者要追訪特首的狀況愈加增多,這是因為沒有恒常見記者機制。黃東指出,政府跨部門工作一向都是做得很爛,但對備受關注今次事件的回應卻是高度統一及行動快速,「治安警、新聞局和特首辦統一做法,這是甚麼意思?大家諗下,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黃東認為,特首崔世安性格在過往就不太願意面對記者。他表示,特首需責成警方和新聞局的工作要配合全面開放資訊,對今次事件應問責,對相關人員作出處分。

 對於特首出席公開活動或落區都有重重G4及政府人員圍著狀態,黃東指出,不要搞到身邊「人肉鐵桶」的圍著特首。在澳門這個小城市環境,不是高危地方,而特首不是奧巴馬身份,無需這樣如臨大敵,否則,其實是不利於特首要建立親民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