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希拉莉 奧花雲費撐「主播女王」最後節目 芭芭拉華特絲榮休 (《蘋果日報》,17/05/2014)

 奧花雲費(前排中)率領25位女主播,與《觀點》四位主持大合照,坐着主持右為芭芭拉,左為胡比高拔,站立女主播左一為庫瑞克、右二為宗毓華。美聯社
 希拉莉突然在節目中現身,祝賀芭芭拉退休快樂。
 奧花雲費(左)指芭芭拉(右)是她入行的理由。美聯社

芭芭拉與第二任丈夫古伯有一養女。

芭芭拉華特絲(Barbara Walters)昨天榮休了。要向美國「主播女王」53年的電視新聞事業道別,需要最重量級的嘉賓陣容,前國務卿希拉莉、影帝米高德格拉斯和名嘴奧花雲費,都在她最後一次主持常設節目驚喜現身,美國25位知名女主播更集體出鏡,向替她們打碎「玻璃天花」的芭芭拉致敬。

芭芭拉華特絲創立17年的全女班時事清談節目《觀點》(The View),由她最後一次主持的一集,在美東時間昨天(周五)上午11時播出,但之前一天已錄影,錄影廠擠滿芭芭拉的朋友、同事和粉絲,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觀點》的四人主持陣容,本已包括影星胡比高拔(Whoopi Goldberg)。希拉莉(Hillary Clinton)、米高德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在沒預告下亮相,令錄影廠星光更盛,三人都談自己跟芭芭拉的軼事,祝她退休快樂。

奧花:你是我入行的理由

奧花雲費現身令現場觀眾哄動。她劈頭就向這美國首位晚間新聞節目女主播說:「你就是我想加入電視界的理由,你為太多婦女打破了玻璃天花。」說罷率領25位來自各大電視台的女主播進場,索耶(Diane Sawyer)、庫瑞克(Katie Couric)、宗毓華等,位位獨當一面。芭芭拉在她們圍上來合照時激動說:「你們就是我的傳人。」

芭芭拉見到希拉莉,少不了問她2016年會否參選總統。希拉莉笑笑口說出足可當頭條新聞的三個字:「I am running」,稍歇一下才說下半句「around the park」(我會在公園跑圈,希拉莉利用running一字可解參選和跑步,製造懸念)。米高德格拉斯之後也回到這話題,盛讚芭芭拉:「如果希拉莉參選,我敢打賭你可以當一個偉大的副總統。」

芭芭拉節目中訪問「自己」

84歲的芭芭拉訪問過無數名人,還有誰未訪問過?可能只剩下她自己。節目一個特別環節由她自己訪問「自己」,問「A貨芭芭拉」退休後有何計劃,她說會做些之前沒有時間做的事,像申請超市會員卡。在周三晚的賀榮休晚宴,她也說笑稱:「我退休後的好消息,是有時間打Botox,壞消息是我現在不需要上鏡,沒需要打Botox了。」

一小時時間很快過,芭芭拉最後以一句「請深呼吸一口氣,欣賞我的《觀點》」話別。她在錄影後說想不到希拉莉、奧花雲費和一眾女主播都抽時間亮相,「我不只感到意外,還非常感動。」

美國廣播公司(ABC)昨晚另播放芭芭拉的兩小時回顧特輯,本周一並已將紐約的新聞部總部大樓冠上她的名字。芭芭拉華特絲雖說退休,其實退而不休,結束的是每天在《觀點》出鏡,但仍保留監製一職,亦不排除間中主持特別報道和專訪。

美聯社/美國廣播公司

名人紅星感言

芭芭拉華特絲縱橫新聞界數十載,到底有何過人之處?名人紅星及業內人士一致認為她最厲害的是能讓人高高興興地把心底話吐出來。

‧「她很聰明。她有一套討喜的竅門,你跟她會很快熟絡。她請君入甕,而你面對她會很舒服。」
—— 導演兼演員活地阿倫(Woody Allen)

‧「她有本事讓你談到私人生活,尤其當你是公眾人物,接受資深記者採訪總會有戒心,她卻會找到方法讓你感到自在,然後她就探得你的最大秘密!」
—— 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Rudolph Giuliani)

‧「我入行時芭芭拉已是行內佔重要席位的唯一女新聞工作者。我們各為其主,但若她認為我做了一個不錯的訪問,會致電或留字條給我。她活力充沛,總是做出好節目。我緊隨她的步伐。」
—— 新聞女主播宗毓華

‧「她問你問題,然後你會很想回答她。」
—— 美國富商克拉維斯(Henry Kravis)

美聯社


 芭芭拉1999年專訪萊溫斯基(右),有5,000萬人收看。
芭芭拉最近專訪洛杉磯快艇班主史達寧的女友(左),只有700萬人收看。

網絡影響收視大減 名人專訪時代落幕

芭芭拉華特絲退休,同時標誌電視名人專訪具重要影響力的時代告終。美國著名華裔女主播宗毓華說:「芭芭拉退休,電視新聞也一去不復還。現在電視台獨家訪問某人一小時,沒甚麼好處,沒有人會看的。」

芭芭拉1999年專訪克林頓總統性醜聞的女主角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近5,000萬人收看,令監製可誇口說「人人都回家看專訪」。芭芭拉退休前專訪洛杉磯快艇班主史達寧(Donald Sterling)的女友,只有700萬人收看。兩位受訪者叫座力雖有別,但收視大減也反映這十多年來傳媒生態的改變。

上電視台只為洗底

在芭芭拉華特絲的黃金年代,美國人可說是「電視送飯」,芭芭拉誘導名人交心的專訪,是收視保證;得到芭芭拉專訪,名人的傳媒攻勢也完成了十之八九。

但隨着各種有線頻道和網上媒體冒起,美國三大電視網的收視和影響力今非昔比。觀眾可隨時上YouTube補看電影訪問精華,亦令「獨家專訪」失去價值。

在新傳媒生態下,名人想曝光放料,渠道多得多,如果內容「夠爆」,就算隨便交給一個小媒體發表,都可在網上瘋傳。現在名人如宣佈離婚可在社交網絡交代,或找人訪問後在YouTube發佈,上電視專訪已非必要。

正如名人公關達特說,現在已沒有單一主播,可像芭芭拉華特絲有這麼大影響力,「我們已不再活在那種傳媒世界」。現在最需要上傳統電視台接受嚴謹質詢專訪的,是那些想「洗底」的名人,如服禁藥的單車手岩士唐。

美國《紐約時報》


江澤民被芭芭拉問及王維林下落時,停頓了一會才作答。

工作太忙 遺憾少時間陪女兒

芭芭拉華特絲堪稱「主播女王」,入行時業界不會任用女性報道嚴肅新聞,她卻成功在男人堆中冒出頭來,成就一代女主播傳奇,但名利雙收的她,榮休時坦言遺憾一生花太少時間陪伴女兒,「我太忙於工作了」。

「臨終時你會說『但願過去花多點時間在辦公室』嗎?不會的,你會說,『但願過去花多點時間在家庭』,我就是這樣想。」84歲的芭芭拉說早年經歷多次小產,最後收養女兒杰奎琳圓母親夢,但遺憾沒時間多陪她;她又坦承自己不是好伴侶,與三名前夫的四段婚姻均離婚收場,1970年代與後來當上聯儲局主席的格林斯潘拍拖,也沒開花結果。家庭失意,但芭芭拉事業則平步青雲,她1961年入行,在全國廣播公司(NBC)任撰稿員時,性別歧視普遍,甚至曾為頂替缺席模特兒以泳裝上陣,但1972年已隨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成為訪華團中唯一女記者,1974年成為史上首位新聞節目女主播,多次勇奪美國電視界的最高獎項艾美獎等殊榮。

持擋坦克照質問江澤民

1976年轉投美國廣播公司,成為首位晚間新聞女主播,而她出任經典時事節目《20/20》主持,更是一做25年。她訪問過政客和巨星無數,包括自尼克遜起的歷任美國總統,以至反美的古巴領袖卡斯特羅等。

她成功之處,在於聆聽和從不忌諱提問尖銳問題,1990年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剛上任,她就曾拿出王維林在六四翌日隻身擋坦克的片段和照片,質問江澤民「你有沒有拘捕他?」、「他沒被殺?」等,成為一時佳話。

美國廣播公司/《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