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博訊聲明回應撰稿人向南夫被刑拘 國際筆會公開信要求釋放高瑜 (「自由亞洲電台」,13/05/2014)

海外中文博訊網的北京撰稿人向南夫被警方刑事拘留,官方通報稱他受指示發佈虛假資訊,嚴重詆毀國家形象。博訊發表聲明予以反駁。此外,國際筆會致信中國國家領導人,要求釋放媒體人高瑜。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週二報導稱,北京公安對海外博訊網撰稿人向南夫因涉嫌“尋釁滋事”而刑事拘留,稱其長期受境外網站負責人指使,大肆編造傳播虛假不實資訊在境外網站發佈,換取境外支付的高額美金“稿酬”,瘋狂斂財騙色,嚴重混淆視聽,誤導線民和公眾,嚴重詆毀國家形象。相關報導週二上午也出現在中央電視臺(CCTV)的新聞節目中,報導稱向南夫對違法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也對其違法犯罪行為給相關當事人和國家形象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深感懺悔,願意認罪服法,希望政府能寬大處理,給自己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北京公安向官媒提供的資料稱,向南夫,男,62歲,網名飛翔,北京市人,初中文化程度,無業,有多次違法犯罪記錄,曾先後因盜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警方指,涉嫌造謠抹黑國家形象的報導有   “中國政府活摘人體器官、活埋人,大批群眾到聯合國駐華機構外抗議”、“千余員警暴力征地,五月孕婦被當場打死”、“上訪人員被打暈死,光天化日遭棄街頭”等。

博訊聲明反擊 指官媒抹黑
博訊網週二上午就向南夫被刑拘一事及官媒的報導發表聲明,對於官媒指控的失實報導,博訊稱並沒有報導過“活摘人體器官、活埋人”的消息,也沒有支付高額的稿費,因資源有限,都靠義工進行發稿,不存在“高昂”一說。

博訊創辦人韋石週二向本台表示,打壓海外媒體無法遏制資訊流通:這種打壓,這種做法讓大家對中國的前途不太樂觀。政治上越來越緊。這種打壓不是依法的,都是叫你公開認罪。他抓捕向南夫說的幾個(捏造新聞的)例子,我們都把新聞擺出來,那幾條新聞找出來都是有圖有真相。總體來說,現在資訊那麼發達,打壓一個媒體是沒有用的,只要網際網路還存在,他就不可能達到目的。

博訊網的消息稱向南夫因為父親是右派的原因而被打壓,此前多次被捕都與政治相關。他自2010年6月,3次被抓,員警搜家、查電腦數次。

博訊的聲明還稱“向南夫患有嚴重的肺病,要求北京有關方面對其妥善提供包括醫藥醫療等必要的人道措施;如向南夫先生在關押期間產生任何身體傷害,有關當局將擔負不可推卸的責任。”

推特線民鬼道在推特表示,向南夫在北京南站(訪民聚集地)的訪民圈人緣非常好,而且被大量的訪民所認識。尤其是一些長期在京的老上訪戶,他們是訪民群體的中堅和資訊源。這次抓向先生估計是怕六四訪民組織鬧事。

在北京與向南夫從事相同性質工作的黃先生告訴本台記者:像博訊,不受黨控制的媒體,他們就要去壓制,懲罰他們的工作人員。向南夫長期給博訊供稿,性質比六四天網被捕的幾個人嚴重點。總體上他的報導是屬實的,可能有一些數字不嚴謹,但是這個構不成造謠。

高瑜被抄家 國際筆會致信習近平
早前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被刑事拘留的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近日她的家人透過其友人告知外界,她的住處被員警翻個底朝天。
就高瑜被捕,國際筆會女作家委員會副會長露西娜•卡特曼(Lucina Kathmann)致信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信中表示,批評本來就是她作為記者的權利和責任。她在央視坦白懺悔,侵犯了她獲得公正審判的權利。卡特曼呼籲立即釋放高瑜女士。

(特約記者:心語   責編:林迪/吳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