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崔世安開腔回應拉傷記者 支持警方跟進調查尋真相 (《正報》,09/05/2014)

【本報訊】女記者在追訪特首時被拉傷的五日後,當事人之一的特首崔世安終開腔回應,稱支持警方作跟進調查、尋找真相,並強調本澳是法治之區,「法治精神係我們核心價值,邊個犯咗法,都應該依法去處理」。

崔世安昨出席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開幕前,企定定受訪回應事件,重申政府是非常尊重新聞自由,也尊重傳媒去做好自身工作。是次官方早在該活動採訪通知傳媒提早到場,現場亦設咪架安排。

崔世安說,事發後新聞局、警方、該名記者和傳媒組織均發表意見,現時警方一定會跟進展開調查,他也會很支持,希望尋找出真相,大家求真務實去面對。又呼勸當事人,或在場的政府人員、傳媒等進一步提供資料協助。

至於警方只初步調查「自己人」就已得出非G4所為的結論,崔世安則多次重申,現無條件去回應,故才需要作跟進調查,並補充:「澳門亦係法治之區,法治精神係我們核心價值!邊個犯咗法,亦都應該依法去處理!」

以後「企定定」採訪實安全

崔世安又表示,可翻查其就任特首四年多來的記錄,許多時他在傳媒訪問時都會說一句話「大家企定定,我慢慢講」,原因除顧及傳媒的採訪工作需要外,也顧及安全問題,「往後我亦都會、盡量,設定同傳媒這個(企定定)對話的形式,有利大家安全」。

崔世安強調,他自己是很樂意同傳媒對話,讓廣大市民知道政府的訊息,上述意見並非要去改善什麼,而是想大家積極去配合更安全,「其實我自己都感覺到有時,企定呢,個危險性低,大家又可以問到答到,咁米好囉」。

稱趕行程或工作需要才不受訪

對於不接受訪問的原因,崔世安解釋,有時是因時間問題,行程安排一個接一個,有時則因自身工作需要而不能夠停下來受訪,就像旅遊塔那次一樣,當時也早已向特首辦和新聞局人員表明不受訪,並沒什麼其他原因。

崔世安續說:「當然傳媒完全有你們的自由去繼續訪問,這個我唔係去表達這一方面唔可以,(這是)自由的,當然可以。但係我自己的工作安排,我亦都跟進要去做。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個互相支持、諒解的情況下,繼續做好工作。」

譚偉文行政調查未結束

另外,崔又回應民署的新人事安排,稱黃有力有經歷、能力,政府相信他足以勝任民署管委會主任一職,也希望大家支持好他。至於譚偉文的行政程序調查則仍未結束,故沒任何能回應。


譚俊榮:澳小政府不適設例會

【本報訊】曾在拉傷記者現場的特首辦主任、政府發言人譚俊榮,對當日記者堅持追問已表明不回應的特首感奇怪,又指本澳只「小政府、小社會」,不適合設每週例會這類機制,以免記者會變成「為開而開」。

奇怪記者為何堅持『衝撞』長官

譚俊榮昨受訪談及事發當日情況:「當日旅遊塔我都在場,我就好奇怪,點解記者朋友一定要『衝撞』長官,因為長官已經係表示咗,第一,無任何訊息,同埋唔想作任何的評論。但我係現場,記者就係無追住我來問。」

事後譚俊榮也收到傳媒直接致電查詢,雖他事發時身在現場,但「真係唔知道究竟發生咩事」,故要經過調查才可回應,「唔可以就係直接同大家講:邊個是、邊個非」。

發言人制度讓傳媒「受惠」

譚俊榮表示,崔特首上任後建立的發言人制度是非常的好,相信許多傳媒都「受惠」,包括有許多資訊經此發佈,也協助傳媒解決許多問題, 是一個開放的、恆常的機制,運作順暢,讓官方資訊透明。

對於有意見批評發言人制度、官方發新聞稿來作「擋箭牌」,譚俊榮不表認同,稱發言人只是其中一個渠道,「如果淨係這個機制,其他個啲負責人,或者局長、司長,甚至其他啲官員,唔使做嘢,淨係發言人講晒,我諗大家都唔想,係咪?」

例會恐致流於表面、膚淺

有意見提出設立定期記者會,讓官員好好回應問題的機制,譚俊榮回應稱,政府曾研究過,但本澳只是「小特區、小政府、小社會」,不如大陸般整個國家大,故不適合。若強行實施,許多時候恐導致新聞發佈流於表面、膚淺,變成「為開這個記者會而開記者會」。

譚俊榮不諱言,若發言人不知道、不清楚問題就要回應,答案也是沒有用,「可能好表面的,你們都唔想啦,係咪先,你們都想比較深入的,比較有具體性的,唔會敷衍你們」。

故最有效方法還是直接問相關官員或部門,若對方不願意,傳媒大可向發言人辦公室反映,他們願作主導去聯繫該官員,要求對方回應。這過去也做過很多次,尤葡文傳媒方面。


傳協再回應 

【本報訊】事隔四天,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新聞發言人譚俊榮終於在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期間,回應女記者上星期追訪崔世安時被拉扯背包而受傷的事件。其他,一直跟進事件的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接到傳媒查詢,作出以下的回應:

一) 如果政府有誠意溝通,提高施政透明度,即使沒有定期記者會都可以做到。現在是光有形式,就像新聞發言人機制一樣,為何設立之後反而政府單向發佈比之前更嚴重?很多重要的會議,官式活動都不再通知傳媒,記者連官員見都見不到,又怎樣去追訪?

二) 追訪官員期間的混亂和安全問題,責任完全在官方安排身上。如果被拉扯和推撞受傷的是警員,那記者隨時被控襲警,只要知道這一點,就很清楚記者怎會做出過激的行為。

三) 這次拉扯背包事件,已有圖片清楚見到是誰人出手拉扯記者,而且涉事人所穿的西裝上配戴著政府的襟章,現在,查出涉事人身份的責任完全在政府一方。


關姐籲特首面對公眾

【本報訊】議員關翠杏表示,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時被拉傷的事件,需要調查維持秩序的人員是否刻意,無論如何,都是應該道歉的。此外,警方有需要適度保護重要人物,但是人數不應太多。「越高層的人,出席公眾場合,是要面對公眾的。」關翠杏認為,行政長官應該就重大政策和事件回應記者的提問。

拉傷記者刻意與否都應道歉

上星期,一名女記者追訪行政長官崔世安時,被他身邊的人士拉扯背包受傷。直選議員關翠杏 (見圖) 表示,記者採訪是職責所在,維持秩序的人員也是執行任務,雙方需要諒解、克制,取得合理的平衡。若然,追訪時出現推撞等問題,便要查清維持秩序的人員是否刻意傷害,無論是否刻意,都應該道歉。

前線記者和新聞團體反映,特首出席公開場合,包圍他的人員越來越多,實在難以接近,關翠杏表示,在現今的社會,有需要適度保護重要人物,但是,人員不應太多。她說:「越高層的人,出席公眾場合,是要面對公眾的。而且,對記者的回應,應該更逐步開放。記者提出問題,你應該坦然回應及面對,否則,公眾有更多猜測,對事件更加不利。」

關翠杏表示,傳媒的採訪是「應該的」,他們基於市民的知情權去跟進問題,應該得到尊重。行政長官應該就重大政策和事件回應記者的提問,她認為,新聞發言人、司長及局長應抱持開放的態度,透過講解會、介紹會等向傳媒交代政策的細節,可減少社會對施政的猜疑和障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