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鄧忍光﹕港台守則須引述約章 工會斥搬龍門 (《明報》,06/05/2014)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於「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頒獎禮發起藍絲帶行動,多名港台管理層包括廣播處長鄧忍光(左)、副廣播處長(發展)戴淑嬈及電台主任秘書翟林惠冰,均拒接象徵新聞自由的藍絲帶。而負責調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右)則全程佩戴藍絲帶。(盧翊銘攝)
 昨日到場的多名港台管理層中,只得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右)從工會代表手中接藍絲帶,但他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頒獎禮上,全程未有戴上。圖左為麥麗貞。(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鄧忍光被指拒在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守則》中加入「言論自由」段落,鄧昨首度親身回應,指2010年落實的《香港電台約章》是港台「憲法」,已載有新聞自由部分,認為《守則》若要引述「必然只能夠引述《約章》」。本報翻查港台《約章》,發現當中沒有「維護新聞或言論自由」的字眼。另鄧忍光昨日拒接由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派出、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而工會主席蔡玉玲質疑鄧自出現「言論自由」段落後才提出必須跟《約章》字眼是「搬龍門」,盼管理層回頭是岸。

鄧忍光及多名港台管理層昨日出席一項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頒獎禮,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準備200條藍絲帶在現場派發,包括鄧忍光在內的幾名港台管理層均拒接藍絲帶,副廣播處長(節目)戴健文雖接過藍絲帶,但未有戴上。而不少港台員工則佩戴藍絲帶上台領獎,包括憑監製《警訊》獲欣賞指數第17名的前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


於港台工作逾35年、剛於今年1月退休的麥麗貞,昨在台上望向鄧忍光發表得獎感言。她感謝警方合作,沒以「長官意志」左右團隊製作,稱港台員工守則亦不可任憑「長官意志」修改。麥指港台是屬於香港市民而非「香港的管理層」,希望公眾繼續留意港台刪改《守則》事件。

鄧:約章寫明提供無畏懼平台

對於員工藉藍絲帶表達不滿鄧忍光活動後回應傳媒指出,港台《約章》非常詳盡描述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的價值,「尤其是關於新聞自由,(《約章》)寫明要提供無私、無畏、無懼地表達的機會」。他表示,若港台帶頭不尊重《約章》是「非常危險」的做法,又明言《約章》提出的價值,並非「一個小部門、一個同事以至很多同事」可以改變。

約章未直接提言論自由字眼

本報翻查港台《約章》內容,當中有關港台「公共目的及使命」部分,寫明港台須為市民提供不畏懼、不偏私表達意見平台,未有直接提及「維護新聞或言論自由」等字眼;相反,現時被刪去的《守則》段落,明言港台員工應促進言論自由、開放民主社會等,亦指明港台員工應監察有損公眾利益之事,屬《約章》中未觸及的內容。(見另表)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蔡玉玲表示,管理層在去年底、即檢討《守則》工作小組建議增加「言論自由」段落後,才突然提出《守則》必須按照《約章》字眼,質疑鄧忍光是「搬龍門」。她預告,短期內將收集員工意見,再跟管理層商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