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獨立記者杜斌被北京警方有條件釋放 (「BBC」,09/07/2013)

中國獨立攝影記者杜斌證實,他已在星期一(7月8日)晚被北京警方有條件釋放。

北京異議人士杜斌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說,警方是以「尋釁滋事罪」將他拘捕,目前他處於為期一年的「取保候審」階段。

據杜斌透露,警方稱杜斌在網上「傳播謠言」,指此事涉及他編輯的一本揭露六四屠殺的書籍《天安門屠殺》,以及他所拍攝的揭露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和虐待勞教人員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

杜斌的作品《小鬼頭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受到中國國內和國際的關注。

曾受雇於美國《紐約時報》的杜斌說,警方稱他所編輯的《天安門屠殺》這本書是「捏造的」,指他「擾亂社會秩序」,警方就是以這個理由傳喚了他;並稱,在被釋放後的一年時間內,杜斌要隨叫隨到。

有條件釋放

警方警告說,如果有任何違反規定的事,隨時可以讓杜斌重回拘留所。

杜斌說,在接受審訊時,警方透露有更高一級的領導希望知道,「他是怎麼由一個好的孩子,變成了一個一直在挖政府傷疤的這麼一個人」。他說,警方從他上小學一年級時的情況,一直調查到他現在的工作狀況。

杜斌表示,6月1日,6名來自北京市公安局的便衣前往他的住處將他拘捕,他在7月8日獲釋。在被拘留當天,他的三台電腦和兩部手機被警方收走並扣押,一直沒有還給他。

針對警方的指控,杜斌否認自己有任何「尋釁滋事」的行為。他說:「我連家裏的門都沒有出,怎麼能夠尋釁滋事呢?」

杜斌表示,警方後來在審訊他的時候指控他接受法輪功媒體的採訪,並以此稱他「散佈謠言」,儘管正式的指控並沒有這條罪名。

「尋釁滋事罪」

從2007年開始,杜斌分別在香港和台灣出版了8本書,包括《上訪者》、《北京的鬼》、《上海的骷髏地》、《牙刷》、《毛主席的煉獄》、《毛澤東的人肉政權》等。後來又出版了《天安門屠殺》。

他表示,警方的詢問主要集中在他為什麼要寫這些書,怎麼與出版社聯繫的,印了多少本,一共賺了多少錢等問題。

杜斌指出,他所編輯的《天安門屠殺》這本書主要根據當時的官方出版物對六四事件的看法或評論,還有當時解放軍戒嚴部隊一些軍人和北京市公安局對事件的看法。

他表示,警方認定,他所編的這本書並非編輯,而是「編造」,但他對此強烈予以否認。

杜斌表示,他之所以拍攝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是因為他「不能接受有些發生的事情」。他表示,作為一個人,他不能接受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勞教所的酷刑和虐待勞教人員的行為,但他並沒有別的目的。

(撰稿:蕭爾 責編:伊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