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駐白宮「拷問」10總統 第一女記者逝世 (《蘋果日報》,22/07/2013)

這位美國新聞界女先鋒,駐白宮「拷問」甘迺迪至奧巴馬等10名總統超過半世紀,是白宮新聞室一頁傳奇,但海倫.托馬斯(Helen Thomas)被病痛困擾多時,前日(周六)終在華盛頓的住所,在家人陪伴下辭世,享年92歲。

問小布殊攻伊有何居心

托馬斯1920年生於肯塔基州,父母是黎巴嫩移民。高中時代搞學生報令她立志做記者,大學畢業就跑到首都闖天下,初在報社當送稿員,給編輯斟茶遞水,43年加入合眾社,但主要寫女性新聞、社交界消息;時來運轉入白宮,全因60年甘迺迪當選,民眾對其妻積琪蓮興趣濃,托馬斯才被派去佛州直擊準第一家庭的假期。

當年通訊社業界競爭激烈,托馬斯表現卻不比男性同行遜色,對着總統窮追猛打不退縮,有白宮新聞秘書形容她像「拷問」般,最出名一次是質問喬治布殊攻打伊拉克有何居心,直斥他要為伊戰負責,又罵他是「美國史上最糟總統」。

托馬斯求真的專業態度,為她贏得同行尊敬,被譽為合眾社的「鬥牛犬」之餘,更獲得長年坐在第一排中間、椅背有名牌的尊貴待遇;同時也令她衝破女記者的多重「玻璃天花」:72年尼克遜訪華,托馬斯是唯一的文字女記者;兩年後成為合眾社駐白宮分社主任,是首位擔此職的通訊社女記者,後來更成為美國全國記者俱樂部首位女幹事和白宮記者團首位女團長。

托馬斯問問題詞鋒銳利,談己見心直口快,她對以色列的敵視也是眾所周知,但2010年她直斥以色列應「滾出巴勒斯坦」,「回到」德國、波蘭或美國,言論太惹火,令她要宣告退休。其時她離開服務57載的合眾社已經10年,加入赫斯特報業集團,影響力已遠遜從前。

對於這位一代「無冕女王」離世,奧巴馬發聲明說「傷感」,讚她「堅信對領袖鍥而不捨的問責,會讓民主制度運作得最好」。前總統克林頓伉儷讚她是女記者的「先驅」。被她臭罵、鄙視的喬治布殊,暫未有表示,但托馬斯大概也不稀罕,她曾說:「若想其他人喜歡自己,幹別的行業吧。」

美聯社/路透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