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英媒:中宣部下令媒體停止炒作錢荒 (「BBC」,02/07/2013)

《金融時報》網上版署名文章說,中宣部向各地媒體和地方政府宣傳部門下令停止炒作所謂「錢荒」的報道。

該報的歐陽德(Simon Rabinovitch)發自上海的文章說,中宣部上周發出指示,過去幾天發給「報紙、電視台、地方黨委宣傳部,下令記者停止『炒作所謂的錢荒』,同時報道中國市場資金充裕的信息。」

歐陽德說,中宣部官員定期就敏感政治議題向國家媒體發出指引,說明避免用什麼字、報道怎樣定調等。「可是,對財經媒體下指令的做法很罕見。」

歐陽德認為,最新的指示反映中央政府擔心銀行體系爆發現金危機後,市場出現混亂和恐慌。

據《金融時報》獲得的這項文件內容說,「第一、我們必須避免惡性炒作。媒體應該報道和解釋我們的市場有足夠資金流動保障、我們的貨幣政策穩定、並非緊絀。」

「第二、媒體必須加強正面報道,全面報道我們目前經濟狀況的正面,支持市場信心。」

「第三、媒體必須正面地領導群眾意見,即時和凖確地以正面態度解釋央行採取的行動和有關央行的消息。」

歐陽德說,一份大報的經濟編輯在三天前收到指示,一位在北方大城市的電視製作人說,在星期一(7月1日)向員工傳達了有關內容。

歐陽德說,報紙頭條和電視報道中仍然出現「現金危機」、「錢荒」等字眼,不過報道內容看來已經淡化了。

(編譯:葉珊 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