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記協怒轟梁班子打壓 新聞自由大倒退 (《蘋果日報》,02/07/2013)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成員以紅布蒙眼,諷刺港府扼殺港人的言論自由。李家皓攝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第二度7.1上街,捍衞編輯自由。 易仰民攝
 遊行人士製作道具諷刺梁振英是「囚犯」。王子俊攝
戴上面具的遊行人士要求政府關注市民居住問題。楊栢賢攝

【7.1之公民抗命】

大話特首梁振英在競選期間,曾簽署《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衞新聞自由,落實資訊自由法,上任後不但全無兌現,過去一年本港記者更屢次受襲、採訪自由不斷被打壓,7.1前夕壹傳媒集團接連遭暴力恐嚇,梁隻字不宣。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直言:「梁振英上場之後,新聞自由空間越收越窄,比起一年前絕對係倒退」。記者:王家文 梁麗兒

「梁振英,咪走數!」記協昨動員約30人上街,高舉「捍衞新聞自由,嚴懲暴力黑手」示威牌。岑倚蘭表示,梁振英上任後經常避見記者,或選擇性接受傳媒訪問;又刻意答非所問,如早前記者提問六四,他卻回應港人港地,「你問A就答B,有啲官就有樣學樣,反映梁班子面對傳媒虛怯,侮辱記者、全港市民智慧」。

警權膨脹 限制採訪

岑表示,過去10年警權不斷膨脹,「限制(採訪)比以往空前嚴密」。過去一年至少發生14宗香港記者在內地或本港遇襲事件,且連日來壹傳媒遭暴力恐嚇,「我哋向咗特首反映,但完全冇下文」。她直言,言論和新聞自由是民主發展的基石,若遭打壓,最終逼使港人噤若寒蟬。

前電視台資深記者、現任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說,「梁振英嘅舉動對新聞自由有負面影響」,他曾向傳媒機構和時事評論員練乙錚發律師信,「令傳媒報道或評論多少有心理陰影,令人覺得係欺壓、打壓」。

港台員工:唔想被KO

呂又指出,梁振英不但意圖收緊公司查冊,剝奪公眾知情權,且不公佈高官訪京行程,甚至配合北京去打壓採訪自由。前線記者一直「企硬」,撐得好辛苦,只盼傳媒高層或官員「良心醒覺」,不要打壓及自我審查,否則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會被摧殘。

整頓香港電台是梁四大政治任務之一,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昨第二次動員參與遊行,「唔想港台KO,不要空降AO」。主席蔡玉玲指,過去一年政務官出身的廣播處處長鄧忍光曾批評《城市論壇》擺放空凳、提議腰斬《議事論事》,「令我哋質疑佢專業能力,甚至背後有冇政治意圖,係咪想陰乾港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