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特寫)採訪選舉攞料唔該打 28915915 (《市民日報》,09/07/2013)

  第五屆立法會選舉9月15日舉行,選戰臨近,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既不主動接觸傳媒公布選舉最新進展,即使傳媒欲向立法會選管會查詢事宜都比登天更難;公職局也不遑多讓,即使傳媒親身前往,想向相關前線工作人員查詢組別名單申請確認等最新資料,一般只獲得一個回應──「28915915」(立法會選舉專線)。立法會選舉是澳門特區今年重頭政治大事,但官員卻愛理不理,是看在眼裏認為小兒科,還是規避傳媒?

  事實上,自3月8日行政長官主持立法會選管會主席及委員就職儀式以來,至今5個月,選管會舉行記者會的次數少得可憐,只有1隻手5個手指頭「咁大把」。記得選管會最後一次召開記者會是在兩個月之前的5月3日,期間經歷了選管會委員譚偉文辭任,並由羅永德補上的重大事件,然而選管會亦未有安排傳媒採訪新委員,只是透過老規矩發新聞稿單向發布消息回應事件。除了5名選管會委員偶爾開會「坐定定」會見傳媒外,基本無其他負責人願意站出來接受傳媒訪問,交代「管理」進程。

  以往選管會、公職局都樂意安排專人向傳媒解答疑問,間中公職局局長亦會因應傳媒要求回應記者提問,然而,今年傳媒卻鮮有機會向高官攞料,要取得直選提名委員會申請確認名單及參選組織、人員總數等有關資料,多數只能透過電話形式回覆,即使昨日是最後1天提交立法會選舉候選名單及政綱,聲稱要加強與傳媒良性互動的選管會,亦只能透過電話形式解答傳媒查詢。而在選管會站崗的職員,一般都只能以「要等上面安排」或「打專線」(TEL:28915915)等回應,然而所謂的傳媒「專線」,是回應傳媒「有沒有收到書面查詢」,其功能作用不大,媒體想拍攝一個有人解答疑難的畫面可謂難過登天!

  份屬協作關係 做好選舉工作

  選管會一直強調會協助傳媒順利開展立法會選舉採訪工作,相關承諾亦是管委會應有的責任及義務,然而傳媒想向選管會查詢一些基本資料就變得相當轉折,有關部門未能為傳媒採訪提供方便、訊息亦相當不透明,選舉臨近,相信與選舉有關的疑問將有增無減,倘選管會繼續以單向發新聞稿、透過專線提問稍後回應等間接方式與傳媒「溝通」,根本就有違「協助傳媒順利開展立法會選舉採訪工作」的承諾,同時亦將引發坊間更多不必要的猜想。希望選管會勿有樣學樣「迴避傳媒」,視澳門傳媒為洪水猛獸。其實,彼此份屬協作關係,選管會多與傳媒溝通對話,才能共同做好立法會選舉和採訪工作。

   本報記者 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