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梁書面聲明較曾多 記協批「自說自話」 (《明報》,08/07/2013)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任時表明「開誠布公」,記協昨發表《言論自由年報》,顯示梁振英班子回應傳媒次數,較前特首曾蔭權班子多近七成,但記協指梁政府發出書面聲明比例顯著多9個百分比。記協指書面聲明是「自說自話」,未能回應市民質疑。
回應傳媒次數超曾班子

政府發言人稱,有安排記者會公布重要政策及措施,發布最新資訊,政策局及部門每年舉辦逾千次記者會及簡布會。

記協昨召開記者會,發表題為「烏雲壓城」的言論自由年報,形容本年度是「新聞自由糟糕的一年」。不過,記協年報卻顯示,梁振英班子上任首11個月回應傳媒1555次,較曾蔭權班子05年的918次多七成。梁班子作簡短訪問、「烽煙」清談訪問、書面聲明、簡布會及記者會的數目均較曾班子多,但以書面聲明回應的比率,卻由2.4%升至11.8%。

年報又指出,本年度襲擊傳媒及記者數字急升,香港有11宗襲擊傳媒案件,逾半有所進展,相關被告已被捕;內地則有7宗案件,全部沒有進展。另外,梁振英今年2月就評論員練乙錚於《信報》撰寫「涉黑」文章,向該報發律師信,要求撤回評論及道歉。

襲擊傳媒案急增

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表示,梁班子回應傳媒數目增加,或因社會事務愈來愈多,而不得不回應。但她稱,梁班子愈來愈多以網誌或書面聲明回應社會事件,記者未能對市民關注事項提出質疑,做法「十分驚人、不正常」,對此不表認同,指政府要多舉行記者會。

她又稱,梁振英未有捍衛記者人身安全,發出錯誤信息,「受襲的是新聞自由」,發律師信亦顯示他容不下批評聲音。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襲擊傳媒有蔓延趨勢,曾就此要求與中聯辦會面,但至今未有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