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便衣警亮刀威脅記者 阻採訪「省長來了都一樣」 (《明報》,16/07/2013)

這名自稱是便衣民警的男子,阻止記者拍攝肇事車輛,又恐嚇記者要「踢死你」、「玩死人」。(網上圖片)
雖然片段中無法看清男子手中是否有刀,但就清楚聽到對方說「我刀在這裏」(字幕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電視台記者日前在一宗交通意外現場採訪時,被一名滿身酒氣的便衣公安持刀阻止拍攝,對方還威脅「踢死你」、「玩死人」,就算是「省長來了都是這回事」。國際記者聯會(IFJ)昨日發表聲明譴責事件,並促請公安部門徹查和公開調查報告。

事發於上周五(12日)晚,昆明電視台節目《街頭巷尾》一名記者奉命到西山區濱湖路採訪一宗交通意外,當時有3名男子正在肇事車輛旁邊商量善後,其中一人聲稱是司機,但他不願出鏡,又強調自己並未飲酒。另外兩名男子則以身體阻擋攝影機鏡頭,要求停止拍攝車輛,稱他們會處理事件。

喝止拍攝 稱電視台朋友多

這時,兩男中的一人突然大聲喝斥記者﹕「你要咋個整。XX(粗口)你憑什麼拍車牌。你想怎麼樣?我會處理。」又說:「昆明電視台、雲南電視台,我可以數出一大堆人來,都是朋友。」他隨後表明身分稱﹕「我譚立勇(音),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的警察。」見記者未停止拍攝,他一手打掉攝影機的照明燈,「公安局也好,工商局也好,電視台也好,玩,你能玩幾分鐘?」然後又是夾雜一連串粗口,「我踢死你今天晚上。省長來了都是這回事。我玩死人,我刀在這裏。」

滿身酒氣 「今晚踢死你」

記者稱當時譚立勇掏出一把長約10厘米的摺疊刀。但因攝影機照明燈被打掉,故拍攝的電視片段無法看清譚手中是否有刀。該名記者立即報警,15分鐘後警察到場,但譚立勇與其他兩人都已離開。事後記者稱聞到譚立勇身上的陣陣酒氣。

國際記聯譴責 促公安徹查

電視台前日將片段交給當地便衣分局政治處,當局證實譚立勇是該局一大隊民警,目前已派人調查事件。至於當晚逃跑的肇事車輛司機,負責處理事故的交警大隊稱對方未有自首。

國際記者聯會昨日公開譴責事件並促請公安部徹查,又呼籲中國記協介入事件,要求公安部門保障記者的採訪自由,以及要有關民警向記者道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