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直擊華潤爛礦 宋林在哪裏? (《蘋果日報》,19/07/2013)

 宋林私人公關回應指,宋正處理近日負面新聞。
潤電小股東昨在北京舉行維權記者會。

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遭新華社記者實名舉報涉巨額貪腐後,至今行蹤成謎。官方人民網昨罕見地引述中紀委表示,已收到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舉報電話,指宋林等人涉嫌瀆職,目前正按程序處理,呼籲外界耐心等待。受負面消息困擾,華潤電力股份(下稱潤電)繼前日急瀉一成後,昨再跌1.78%。華潤系五間公司全線插水,市值兩日蒸發231億元。

《蘋果》記者

由於宋林涉貪事件震撼中港兩地,加上近月不見宋出席公衆場合,有在港的中資圈昨突傳他外逃的消息。記者整日在華潤大廈各門口守候,不見宋身影。約中午12時許,一名保安員主動向記者說,「(宋林)返過嚟,但走咗啦,集團有好多架車㗎」,意指宋可隨時換車出入。

非適當時機現身闢謠

昨日下午約4時,記者向華潤查詢宋林行蹤,當時發言人回應「呢一刻唔清楚宋林喺邊」,強調宋「一直正常處理華潤集團一切事務」,指他「走佬」的傳聞不實,只有宋的私人秘書才知道他每刻行蹤。

但一小時後,該發言人說,宋林已經透過私人公關回應,「他身處香港,一切正常,正處理近日負面新聞」。被問及宋至今何以不現身闢謠,發言人回應指,目前不是適當時機,感謝傳媒關心。

有消息指,新任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的宋林,的確有一段時間沒有公開露面。面對這樣巨大的負面新聞,他沒有親自出來澄清,情況較罕見。消息稱,新華社記者這次舉報宋,是有備而來,「背後的勢力並不簡單」。而在敏感時刻,官方人民網主動引述中紀委將介入調查的消息,情況較罕見。

消息稱:「(華潤集團)發言人稱宋林說要待適當時機才現身,也許他真的現在不方便,正協助有關方面調查。否則,幹嗎不出來?」上月17日,宋本答應出席《大公報》111周年報慶慶典,但臨時說到北京開會而無緣出席,至今行蹤成謎。

據悉,無論是華潤集團或其子公司,過去每逢遇上危機時,都相當在意傳媒看法及立場,通常短時間內會主動有善地邀請記者及投資者交代。但是次醜聞發生後,華潤系一反常態,沒有召開投資者電話會議解畫,兩日內只透過網上發表兩張聲明。

潤電昨午在港交所網站回應事件,承認兩個煤礦的採礦許可證,仍在辦理中;不過卻否認「貴價買爛礦」,指曾委託兩間內地獨立評估師估值,實際收購價比總評估值還低。

股價急瀉蒸發231億

此外,潤電透過聯營公司收購,故不用作任何公佈。受負面消息困擾,華潤電力股份(下稱潤電)繼前日急瀉一成後,昨再跌1.78%。華潤系五間公司全線插水,市值兩日蒸發231億元。

記者昨以宋林個人名義及旗下公司進行搜尋,均沒有發現他持有任何本港物業。宋升格至整個華潤集團董事長前,於00至11年間曾先後出任本港五間華潤系上市公司的主席;統計由04至11年,宋八年間共收取約2,929萬元薪酬,平圴每年袋366萬,以國企高管的人工來說,宋稱得上是高人工。

新華社記者王文志前日凌晨1時34分發佈的微博中稱,中國副部級官員宋林等華潤集團高管「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國資流失」,事件震撼中港兩地,內地各大網站昨亦作專題報道。

六名潤電小股東不單已上訴至香港高等法院,並將於8月初召開專題聆訊,小股東昨早還在北京召開維權發佈會,提出交易合約、評估報告等證據,準備控告包括宋林等20餘董事,目標是讓瀆職董事受到法律制裁,並維護小股東權益,且讓港交所將潤電停牌。


原相礦場的工人表示,礦場已四、五年沒有出煤。

項目爛尾 煤礦場停工  

【《蘋果》記者 山西直擊】

華潤電力(下稱潤電)被揭出價逾百億元人民幣收購山西金業爛礦項目,記者昨抵達山西古交市號稱可採儲量達2.55億噸的原相、中社、紅崖頭煤礦場以及兩家焦化廠,發現三個煤礦均停工、甚至未開工,焦化廠疑有環評問題則照樣開工。

記者昨先到潤電收購金業「10個資產」中的第一、第二焦化廠,發現兩間焦化廠正在營運。記者從正門遠處下車,走到廠外視察不到兩分鐘,一輛七人車立即駛向記者,一名大漢下車喝令記者「幹甚麼」,並要求記者把相機照片給他看,神情緊張,該車之後又在廠外巡視。

與焦化廠相距約一公里的原相煤礦內幾名工人說,焦化廠自動化設備已很舊,也不是經常運作,「聽說有環保問題」。

採礦證逾期從未出煤

一名工人就說原相現在只有幾十人上班,都是負責修運煤道和通風口,「以前發生意外死了幾個礦工,已經四、五年沒有出煤了」。據悉,華潤接手原相煤礦後,曾領過一次採礦證,有效期至今年本月7日,但採礦權價款一直有爭議,所以從未出煤。

另一中社井田門外卻顯得十分冷清,據四、五名看門人稱,該位於山坡上的井田早已荒廠多年,平時沒有工人或公司高層進出。記者所見大門上標示「中社煤礦」,據山西省國土資源廳文件指出,中社井田的探礦權早在07年12月29日到期。

探礦權估價最低的紅崖頭是名副其實深山礦場。昨遇滂沱大雨,記者從古交市開車向北走幾十公里,幾乎全程山路,多彎狹窄,最終因山泥傾瀉,記者被迫徒步上山。一名在放羊的農民說,去年該廣場被揭發無證探礦,如今已關閉。


經發會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劉炳章

經委公職暫難被撤

【本報訊】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遭舉報涉貪,除受到中、港兩地關注,亦受政界議論,因宋林是特首梁振英成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雖然有政界人士認為,梁應考慮免除宋林任命以免被拖累,但有官員指宋未正式被拘控,政府難有行動。

據知宋林未有出席3月及7月召開的經發會會議,本報就宋林遭舉報涉貪、以及他有否辭去經發會成員向特首辦查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有官員指宋林只是接受調查、未遭內地拘控,再加上華潤方面強烈否認所有指控,政府難採取甚麽行動。

經發會專業服務業工作小組召集人劉炳章認為,宋林的個人業務與經發會工作沒有太大關係,相信事件對經發會影響輕微,至於應否暫停或免去宋的經發會委員資格,劉指不宜太早作出決定,但若查明屬實,「就唔喺好應該留喺度囉!」



太子黨聚會爆粗 成內鬥導火線

【本報訊】華潤集團高層被踢爆混賬涉貪腐事件背後或涉政治角力,並非單純商業弊案。北京有消息透露,近年中共太子黨分裂為左右兩派,意識形態之爭非常激烈。

胡耀邦子女疑遭報復

華潤集團及英資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簡稱GSK)近日成為攻擊對象,皆因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子女分別曾任這兩間公司的高層;胡被視為中共改革派旗幟,其後人禀承父意,近年力主政改,推崇普世價值,遭保守派借題發揮,警告報復。

「我認為這是(中共)紅二代和毛左(打毛澤東旗號的左派)有目的、有計劃的陰謀」。北京政治學者陳子明昨日對《蘋果》記者表示,華潤高層被指貪腐,以及GSK被指向中國官員行賄的醜聞,內地烏有之鄉等左派網站蓄意做文章已有一段時間,但都沒引起太大迴響,現在由新華社背景的記者和媒體大肆報道,絕非偶然。

陳指,中共黨內關於普世價值及憲政之爭非常激烈,前不久一班太子黨在北京聚會,左派代表孔丹(中信集團前董事長)與改革派代表激辯,孔轟改革派「不是共產黨,沒有信仰」,被改革派代表秦曉(招商銀行董事長)反唇相稽:「你有信仰怎麼把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國去!」孔勃然大怒,當場爆粗罵:「我操你媽!」事件被在現場的胡耀邦兒子胡德華曝光。

陳說:「現在他們用種種辦法報復,意思就是,別以為我們反普世價值反憲政就是壞人,你們更壞。」

華潤被指屬胡家勢力

《中國改革》雜誌社原社長李偉東也對《蘋果》記者表示,事件背後有一股勢力,包括毛左、薄粉(薄熙來的擁護者)等,他們共同發力,齊把矛頭對準胡家,「他們就是要用這種辦法抹黑,警告胡耀邦的後人。」

資料顯示,胡耀邦次子劉湖05年退休前,曾任華潤集團副總經理,與當時的集團董事長、陳雲女婿陳新華是同事好友,而胡的女兒李恆亦曾在華潤任高層,後轉投GSK公關高層,07年離任。

現任董事長宋林和多名高層由劉湖和陳新華一手培養,集團被視為胡家勢力,難怪左派網站昨以「胡耀邦次子所屬華潤集團被實名舉報賤賣國有資產」大作文章。

胡的後人及親友設立的「胡耀邦信息網」昨日發文澄清,胡家後人與上述案件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