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就衛生局未有主動公佈三名精神病患者出走 張裕指發佈機制有待完善 (《華僑報》,23/07/2013)

 【專訪】就衛生局較早前未有主動公佈三名精神病患者出走山頂醫院事故及局方新聞聯絡員回應傳媒查詢時態度不佳一事,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昨日接受訪問時承認,現行的發佈機制並不完善,會聽取各方訴求,以不斷改善有關機制。

 張裕表示,對精神病患者一直有相應的機制處理,三名患者出走後亦是透過追蹤機制尋回。對於這宗事故,他指出,當局對於精神病者有不同程度的處理,重度者可能會更加小心謹慎,輕度者則可能較寬鬆,因為畢竟精神病人係好可惜,他不是坐牢、不是犯人,處理的時候都要有一個適當和人道化的處理。輕度的患者會視情況而有一個活動時間,例如到花園散步、曬太陽等,但出現了出走的情況,相信相關的同事會再加以思考,除了努力之外,還有責任對做得更好些,不斷去總結如何可以做得更好。做得不足夠的。可以去總結改善,以利服務市民的工作水平可以提升。

 至於這位患者的病情屬輕度還是重度,張裕表示沒有資料,但就以自己分析輕度與重度有別的狀況是: 如果病患者的背景,比方說是一個開鎖的師傅、鎖匠而言,對於一些門禁,出走是一件難事對於種種狀況,可能要不斷總結經驗。

 被問及將來對有關事故會否有一個「即時通報機制」,可讓市民能即時獲悉資訊時,張裕表示會考慮傳媒所提意見,思考如何令發佈機制運作得更加適當、妥當。但就精神病患者出走的這一類事故,他指出,政府公佈這類消息會有些困唯。因為發佈消息後,不同人可能有不同見解。尤其是社會可能把某一類人士或是病患者當作很可怕」。亦由此可能會產生歧視問題。他強調政府工作需符合社會反對歧視、要求平等的主張。不過,他又補充稱,他同意在消息發佈上會針對不同情況,當局辛苦一點也好,會作出適當的處理。

 另外,有媒體日前向衛生局約採訪,有關在「中山爆發登革熱疫症」後本澳如何防範措施,但得到答覆是「不需要做訪問」。張裕昨日被問及當局是否認為以發新聞稿的單向發佈消息方式就已足夠?對此,他重申政府在消息發佈上面對困難,就登革熱一事,他稱不排除需要高度關注,但現時澳門狀況是「零案例」,且現時的教育工作已在提醒市民注意衛生,或者政府再增加實質性工作去推動清潔。

 他表示,發佈、不發佈,怎樣才算合適呢?相信大家都會有自己的一個思考。如果很多事情都要發佈也不難。但大家會否覺得無須如此緊張。例如,以前內地曾發生孔雀石綠事件,但澳門卻沒有,如果澳門政府發表有關消息,會不會引起市民一些無謂擔憂呢?他希望大家能夠體諒政府工作有難度。

 張裕又強調,若發現機制不足,會作糾正。他表示,每年與轄下局長開了多次會議,最近一次更提出三點要求,包括:盡量提高工作透明度及加強與傳媒的良性互動、廉潔及積極負責做好自身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