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特寫) 選管會承諾協助傳媒得個講字 (《市民日報》,25/07/2013)

  日前立法會選管會的記者會上,立法會選管會主席葉迅生一再強調,選管會希望與傳媒保持緊密合作,透過傳媒協助令市民積極參與選務工作。言猶在耳,惟現實再次印證了當局「得個講字」,傳媒無論在採訪或索取所需資料上仍是遇到不少困難。

  昨日抽籤程序結束,傳媒希望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向傳媒介紹接下來的工作流程,惟朱偉幹在抽籤程序宣布完成後,即時已例牌從後門「閃人」,即使多間傳媒發動「車輪戰術」隔一段時間輪流致電當局人員希望局長能抽點時間,簡單向市民介紹接下來的工作安排,但對方總是「闊老懶理」,最終杳無音訊。

  官有官閃 職員愛理不理

  被留在現場「走唔切」的公職局選舉技術輔助處處長張錫聯則着傳媒:「睇返個日程表,會按日程表進行。」有傳媒當場反問:「咁你唔會叫市民睇返日程表㗎嘛?」再次希望當局能向市民介紹一下當局接下來的工作,張錫聯則神色緊張地重複:「選管會或公職局接落嚟會跟住有安排。」現場傳媒對官員回應當然不滿意,即時把其團團圍住,見退路被堵,張錫聯最後也只能按傳媒要求,簡單地介紹一下接着當局的工作安排,當見有路可逃時,即迅速閃退,官員相關行為完全表露了不想配合傳媒宣傳選務的態度。

  另外,以往每屆在候選組別抽籤確定了選票排序後,選管會都會把候選組別的名單,包括組徽、每組候選人數及相關相片等上載至新聞局,方便傳媒索取並向市民介紹相關選舉信息,惟今年立法會選管會卻懶到只得一張寫有1至20組名稱的「抽籤名單」,候選組別組徽及候選人相片完全欠奉,多番向選管會反映也只叫傳媒自行到日前公布的「接納候選名單」中自行加工截取,但記者發現當局所謂官方公布的「接納候選名單」卻是一個加密了的檔案,傳媒要經過繁複的程序才可以截取當中的組徽和相片。當局此舉根本就完全是違背了「希望與傳媒保持緊密合作,透過傳媒協助令市民積極參與選務工作」的承諾。

  以上種種事例,足以反映今屆選管會行事作風官僚兼懶惰,莫怪議員吳國昌也「頂唔順」,不滿今屆選管會取消郵寄政綱概要予選民,稱聲會「改以其他方式發送」,但卻沒有明確會改用甚麼的方式,因此要向選管會遞信以表達不滿。

  正如葉迅生日前所言,選舉工作就是一種政治行為,政治則是眾人之事,傳媒只是希望透過與立法會選管會合作,做好選舉報道,協助當局做好選務宣傳工作。希望當局不要得個「講」字,切勿再將傳媒視為洪水猛獸,避之則吉,或只會說些漂亮話敷衍傳媒,真正檢視現存的不足,協助傳媒順利開展選舉採訪,彼此合作做好選舉大事的宣傳工作。

本報記者 無 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