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稱錯報馬雲撐鎮壓 南早網站編輯辭職 (《明報》,20/07/2013)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中文網早前刊登阿里巴巴前總裁馬雲訪問時,引述馬雲稱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作出的決定正確。報道刊登後惹來民運人士譴責其言論。不過,負責報道的南早網站責任編輯劉怡昨發表聲明,指該《馬雲訪談錄》是錯版,內容「頗多語焉不詳」,就此向馬雲道歉,並辭去南早工作。

稱報道非最後修訂稿

劉怡在聲明中表示,該篇於7月13日刊登的文章,並非在7月3日提交予報社的最終修訂稿。劉怡說,由於錯版刊登日為周六,未能及時糾正,但到之後南早網站將正確版本取代錯版時,「此舉因此被很多輿輪放大並用作政治的過度解讀」。

劉怡在聲明中說,從1999年首次採訪馬雲至今,馬雲從無意圖做任何政治評論,對今次事件令社會對馬雲造成極大誤讀,及造成輿輪對《南華早報》一貫中立立場的疑慮,劉怡鄭重道歉及辭去南早工作。

南早﹕記者擅改已刊文章 刪馬雲六四言論

《南華早報》今凌晨12時12分發表聲明,指7月13日南早中文網刊登劉怡採寫的馬雲專訪,刊登一段時間後,劉怡未經授權擅自進入系統,刪改已由編輯同意刊發的最後定稿。刪改後的版本將馬雲對六四的言論刪除,與採訪的錄音原始記錄不相符,南早發現後,馬上恢復文章原貌,同時暫停劉怡工作,並展開內部調查。調查期間,劉怡於昨日辭職。南早表示,對該報道的真實性確信不疑,將繼續按公司員工紀律規定,進行調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