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錄音證馬雲說鄧六四「決定正確」(《明報》,23/07/2013)

【明報專訊】《南華早報》中文網早前刊登阿里巴巴前總裁馬雲訪問,引述馬雲稱鄧小平在六四事件中作出的決定正確,引發風波。阿里巴巴與《南早》就內容是否涉及六四各執一詞,而阿里巴巴就公開當日訪問聲帶,當中馬雲曾提及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處理六四,指鄧「做這些殘酷的選擇,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

《南早》老總:讓讀者判斷報道真偽

《南早》總編輯王向偉回應指公開聲帶是好事,可讓讀者判斷報道真偽,而他指該報一直堅信報道正確。至於前員工劉怡不滿文章內容而辭職,王指仍在調查事件,不便評論。

馬雲早前接受《南華早報》中文網站編輯劉怡訪問,但事後引發風波,劉怡事後不滿報道內容並辭職,並向馬雲道歉。阿里巴巴集團日前也發表聲明,指根據採訪錄音,認為事件源於《南華早報》「不正當」引述, 「嫁接了」馬雲的觀點。

馬雲:「殘酷選擇」「非完美」

事件引發爭議,而阿里巴巴向《華爾街日報》提供當天訪問聲帶,希望公眾聽後自行判斷。根據有關聲帶,記者與馬雲一直在談公司管理之道,以及馬雲在公司管理的角色,當時馬指自己在公司「通常只是積極的參與者」,他又認為做領導便要承擔責任,在談論阿里巴巴及「支付寶」運作時,馬拉上鄧小平作例子,「像鄧小平(處理)六四,他作為國家領導人,他必須要做這些殘酷的選擇,這不是一個完美的決定,但這是一個最正確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