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特權法查港台 立會內會否決 (《明報》,06/07/2013)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討論是否引用特權法,調查廣播處長鄧忍光有否於處理署理助理廣播處長施永遠升遷時干預港台編輯自主。泛民表明要保障施永遠發言權,建制派則強調公務員升遷有嚴格程序,動議最終以23票贊成、37票反對、1票棄權遭否決。

23票贊成 37票反對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於6月25日通過議案,要求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鄧忍光涉干預港台編輯自主。委員會昨於內會動議,公民黨毛孟靜表示,施永遠曾表明除非有特權法保障,否則不能將細節和盤托出,又稱他有機會被控誹謗,被沒收退休金,故需獲特權法保護。工黨何秀蘭則稱,特權法亦可「防止鄧忍光左遮右掩、避重就輕、不盡不實講大話」。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高級公務員升遷程序嚴謹,需要經過公務員用委員會等機制,並非鄧忍光一人可隻手遮天,議會不適宜干預。議員馬逢國稱,鄧忍光已清楚解釋如何評價港台節目放置空及員工提出節目扮演德國納粹黨魁希特拉的事件,認為施永遠如不滿升遷,可透過工會申訴。民建聯黃定光則慨嘆特權法已變成「白色恐怖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