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楊甦棣:恫嚇傳媒令人不安 (《蘋果日報》,19/07/2013)

楊甦棣昨出席離任記者會,指美國政府不會就斯諾登事件向任何人道歉。

【本報訊】早前《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被毆打,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大屋被撞、報紙被燒,下周離任返美的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認為,傳媒連番遭恫嚇令他深感不安和擔心,呼籲傳媒本身也要提高關注。

楊甦棣將於下周三離港返美,結束他長達三年多的任期,繼任人是美國國務院的北韓六方會談特派員夏千福。他昨出席離任記者會,開場發言時主動提到,對於陳平被打、黎智英的大屋被車撞,大量《蘋果日報》被焚燒等威嚇傳媒事件,深感不安。他指這不是代表香港的新聞自由危在旦夕,而是十分擔心這些威嚇事件竟在香港發生,因為這些事不應發生在一個開放和自由的社會。

支持可令港有真普選方法

楊甦棣在任三年多間,曾因言論惹起中央不滿,被指是在香港「搞分裂」。離任在即,楊甦棣昨被問到佔領中環及普選問題,仍毫不避忌。楊甦棣認為2007年和2012年兩次特首選舉,泛民也能入閘參選,若2017的特首選舉沒有泛民入閘,會令人難以理解,又指就算每個地方的民主選舉摸式沒有樣辦板,但同樣要符合國際概念及本土特色。至於佔中問題,他說支持任何可以令香港於2017年有真普選的方法,認為香港的最強特色之一,是支持及容忍示威集會,但期望各方就政改展開對話,亦相信即使連佔領中環的發起人,也期望能有溝通。

對於港府處理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事件的手法,楊甦棣稱動搖了港美多年來的夥伴關係,香港處理事件的手法令人失望,相信港府受中央影響,認為事件令一國兩制概念變得模糊。他指兩地需要時間修復關係,但相信事件不會影響美國考慮給予港人免簽證入境美國。楊甦棣又指在斯諾登事件上不欠任何人一句道歉,美國政府會在適當時間回應:「斯諾登在香港和莫斯科提出很多指控,似乎很多也是為自己博取同情,我不認為我們(美國政府)欠任何人一個道歉,因為問題是有人違反了對美國的信任,然後選擇在香港展示出來。」

楊甦棣語錄

【談斯諾登】
「我不認為我們(美國政府)欠任何人一個道歉,因為真正問題是有人違反了對美國的誠信,選擇在香港展示出來。」

【談佔領中環】
「香港最強的特色之一,是容許和支持示威集會。最好的方法是所有黨派都能就2017特首選舉有溝通、有參與,佔中的發起人也期望和強調有對話。」

【談普選】
「如果2017年(特首選舉)沒有泛民候選人,會難以理解。」

【談傳媒遭恫嚇】
「陽光時務創辦人陳平遭毆打,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遭恫嚇……我們對這些事深感不安,因為在一個開放社會和自由的地方,不應發生這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