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排擠港台 TVB有線霸佔預算案論壇 不准數碼電視頻道派員參與和發問 (《蘋果日報》,11/01/2014)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去年出席財政預算案論壇,各間電視台派代表提問。資料圖片

【本報訊】電視台每年聯合製作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論壇,今年港台開設自家電視頻道,希望參與論壇發問環節,卻遭其他電視台排擠。由於時間緊迫,港台暫放棄下周的施政論壇,正爭取參與下月預算案論壇,但據了解,無綫及有線向政府反對港台加入。無綫指港台一直沒參與論壇製作,有線稱擔心官媒參與使論壇變質。立法會議員指兩台反對的理由都不合理,更擔心無綫日後或以相同理由封殺其他新競爭者。

記者:白 琳 姚國雄

根據慣例,每年施政報告及預算案發表當晚,特首和財政司司長都會出席電視直播論壇,回答各電視台代表的提問。港台欲參與施政論壇,早前遭無綫反對。港台的三條數碼電視頻道下周一起試播,港台高級監製謝志峰指,有關頻道涵蓋全港75%地區,已是一間正式電視台,港台不介意未能參與施政論壇,現只要求派員參與預算案電視論壇,履行公共廣播責任,難以理解其他電視台為何拒絕。

議員指反對理由不合理

據悉,負責統籌的政府新聞處暫時未決定是否讓港台加入,起碼等下周才考慮,現正收集其他電視台的意見。新聞處副處長梁文滔接受本報查詢表示,政府還在處理預算案電視論壇的安排。本報向無綫和有線公關查詢為何反對港台加入論壇,兩者於截稿未有回覆。無綫前天就反對港台參加施政報告論壇回覆《明報》時稱:「港台從不是施政報告論壇聯合製作群組成員,故不存在爭議。」

有線高層向本報表示,對港台的要求「有保留」,因論壇多年來由民營電視台前線人員商議如何製作及設定問題,「加一個有官方色彩嘅落去,好似變咗官民合作。」對於港台以公共廣播及監察政府角色自居,該名高層說:「官媒有好多資源,要自己做(論壇)一啲都唔難。應該由得民營電視台自己做、定angle,畀前線記者自由度。」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雖然港台試播期間的覆蓋率或收視不及其他電視台,但無綫與有線的反對理由都不合理。無綫可以同樣理由排擠其他新競爭者,「唔知無綫霸乜。以前冇參與唔代表以後都唔得,到時港視啟播,係咪又要諗理由拒絕?」莫強調,港台的官媒身份並非關鍵,「多個角度,多啲人發問,唔係壞事,唔夠時間就加長囉。我亦相信港台會中立,唔會好似新聞處咁。」


港台的數碼電視頻道快將開台,卻被無綫及有線反對參與財政預算案論壇。資料圖片

政府新聞處協調採拖字訣

【本報訊】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電視論壇排擠港台的風波,絕非「多個人多雙筷」的問題,內裏涉及民營電視台和港台的角力。作為協調的政府新聞處,為免順得哥情失嫂意,惟有採取拖字訣,暫不作任何決定,望電視台自行解決。

電視台聯手搞論壇的安排源自1998年,前特首董建華因要逐一出席各電視台獨家訪問感到過於吃力,故改以電視台聯手合辦論壇,由各台派記者出席論壇向特首發問。

港台多年來一直想躋身論壇,但奈何「冇頻道冇得傾」,故如今擁有正式數碼頻道,自然想把「港台數碼電視」的招牌擺出來,既可宣傳且可一吐積壓多年的烏氣。

但對於民營電視台來說,當然不想港台坐大,因為港台的資源是公帑,處於極有利的競爭位置,加上認定論壇是民營電視台的主場,港台「冇份玩」對他們來說是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