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鐵定空降大馬老總 150員工默站 抗明報大石壓死蟹 (《蘋果日報》,21/01/2014)

 逾150名《明報》員工昨晚身穿黑衣手持《明報》,在該公司樓下默站5分半鐘,以示對管理層「大石壓死蟹」不滿。馮就康攝
 《明報》管理層去向

張健波
昨日起兼任總編輯一職,最快農曆新年、最遲兩至三個月交棒予鍾天祥,其後擔任鍾的上司,但會於年底退休
 鍾天祥
最快農曆新年、最遲兩至三個月後出任《明報》總編輯,向張健波負責
 劉進圖
昨日起由《明報》總編輯調任至世界華文網絡資源有限公司的營運總裁,負責集團的網絡業務
呂家明
繼續留任編務董事,將會返回加拿大

【本報訊】懶理員工關注、無視社會呼喊,大馬傳媒人鍾天祥鐵定「空降」《明報》做老總,最快農曆年後到任,現任總編劉進圖即時免職,由編務總監張健波「出山」任為期兩周至數月的「過渡老總」。員工對管理層「大石壓死蟹」感強烈不滿及遺憾,逾150人昨晚身穿黑衣手持《明報》,在該公司樓下默站5分半鐘,期望有55年歷史的明報,能夠秉承過往傳統。

記者:張嘉雯 姚國雄

《明報》撤換總編事件爆發兩周,一度指鍾只是人選之一的管理層「快刀斬亂麻」,昨與員工代表第二次開會時,強調鍾是總編首選,惹起員工強烈反彈。管理層隨即改稱張健波會暫代總編兩周至三個月,鍾到任後,張會繼續擔任編務總監,當鍾的直屬上司以作監察。員工代表反建議讓張健波留任總編至2017年及簽署編輯室約章,但遭管理層拒絕。

「過渡老總」於事無補

雙方談判破裂,管理層隨即貼出由大老闆張曉卿簽發的人事任命通告,宣佈張健波兼任總編輯直至另行通告為止。現任總編輯劉進圖調任到《明報》同系公司世華網絡資源任營運總裁。

據了解,不少員工對管理層「霸王硬上弓」非常失望,部份人更感憤怒,認為張健波當短期「過渡老總」於事無補。

關注組成員冼韻姬會後指,未能就總編要得到編輯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事務兩項條件達成共識,同事普遍強烈不滿由鍾天祥出任總編輯。

張健波會見記者時指大老闆張曉卿入主18年來未有干預編輯部,今次事件後更曾表明任何人事變動均不會影響編輯方針,期望兼任總編期間可成為管理層與員工的橋樑,做好溝通。

鍾天祥接任難以更改

張健波又指,鍾天祥是熱門接任人選,是老闆可信任的人,決定難以更改;據悉,張健波私下稱,若今年10月退休期限到後自覺有需要,會提出延任編務總監。

明報舊生會昨晚發出聲明,批評《明報》管理層沒聆聽或回應編輯部員工的憂慮,單方面決定並強行作出人事安排,對此感極度遺憾,擔憂《明報》能否維持編輯自主,「管理層此舉不單自漽長城,更為全香港新聞自由敲響喪鐘」。舊生狠批管理層無視員工、專欄作家、讀者和公眾的憂慮,一意孤行,要求管理層重新安排總編輯人選,並盡快與編輯部制訂新聞約章。


張健波昨晚會見記者時,指鍾天祥是熱門接任人選,是老闆可信任的人,決定難以更改。馮就康攝

員工拒簽署聯合聲明

【本報訊】《明報》撤換總編輯風波,管理層「霸王硬上弓」,據了解,管理層在昨日的會議上要求員工簽聯合聲明,要求外界給予《明報》空間,令員工極度反感,並拒絕簽署有關版本。

《亞洲週刊》老總蠢蠢欲動

昨晚的會議一錘定音,宣佈《明報》「港人治報」的年代進入倒數階段,而劉進圖也不想和管理層對着幹,主動要求為方便交接,接受即時調職,此舉再挫員工士氣。

連日來《明報》前員工、專欄作家、記協、教協均先後發聲明及聯署撐《明報》記者。《明報》管理層視員工關注組「搞搞震」,不滿關注組與「外部勢力」攻擊自己公司。

昨日的會議上,管理層一度要求員工簽下承諾,要求外界給予《明報》空間,意味員工不能理會外界的聲援行動,甚至使用「呼籲外界停止傷害明報」的字眼,但員工認為此舉等同「出賣」支持者,拒絕要求,提出明白總編輯事宜須時間處理這版本。

據悉,來自同一集團《亞洲週刊》老總邱立本一方的勢力也蠢蠢欲動,近日不時就員工關注組的舉動,向管理層打小報告,似有意隨時接手《明報》編採部門。


四名被《明報》抽稿的專欄作家包括陳惜姿、吳志森、李慧玲和卉芸,昨日在《明報》專欄「開天窗」以示不滿。

四作者開天窗示不滿

【本報訊】《明報》加東版副刊連環抽稿,引發四名作者,吳志森、李慧玲、陳惜姿和卉芸昨在香港《明報》副刊「開天窗」抗議。「天窗」下,只配上「滅聲封我筆 不屈人自明」、「抽稿阻不了關心,天窗證我們的真」、「烏雲暝日月 挽手待朝暾」以及「刪文難掩口 我手寫我心」等字句。

加東版已抽起14篇專欄

昨日起兼任《明報》總編輯的編務總監張健波接受專欄作者「開天窗」表達意見,但希望有關作者思考是否對得起讀者。

四名作者昨開天窗,事件因《明報》加東版副刊連環抽起專欄作者關注撤換老總風波的稿件而起,「不見天日」的文章總數已增至14篇,新「受害人」包括黃明樂、梁家傑、馬傑偉等。該報編務董事兼明報北美行政總裁呂家明昨回應香港員工代表提問時指,港加兩地《明報》獨立運作,讀者群不同,加東版近年越來越多大陸新移民。

此外,泛民議員昨召開記者會,指新聞自由危在旦夕,會響應香港記協「一人一信」運動。公民黨梁家傑會於明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出動議辯論,促請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