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加拿大明報抽專欄 作者質疑促交代 (《明報》,18/01/2014)

【明報專訊】《明報》加拿大版的副刊,過去3天有9篇評論《明報》換總編輯一事的專欄文章,雖然在香港《明報》刊登,但翌日沒有像往常般在加拿大版刊出,被抽稿的專欄作家包括李柱銘、陳惜姿、吳志森、李慧玲、戴耀廷以及卉芸,有加拿大的讀者提出詢問,有作者表示震驚。《明報》加東版負責人、香港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接受查詢時表示「無回應」。

香港版有刊登 呂家明:無回應

有加拿大的讀者向《明報》「三言堂」作者之一張文光查詢,為何1月12日、14日、15日的加版副刊,多個固有專欄被換上「自由談」或其他文章,例如14日當天李柱銘專欄「開天窗」、「三言堂」吳志森的〈寸土必爭〉、「女人心」陳惜姿的〈明報的讀者在哪裏〉、「左右飯局」李慧玲的〈明報是少林寺〉4個專欄,在香港《明報》刊登,但加拿大版《明報》卻看不見。張文光其後了解,確認所言屬實,他今日在「三言堂」的文章剛巧評論《明報》一事,題為〈愛之深〉,他對本報說﹕「不知道我這篇文章能否在加拿大刊登?」

陳惜姿稱,「女人心」這欄目寫了近10年,每月10篇,她說過去從來沒有發生「抽稿」,「我很震驚,證明我們憂慮的事不是假的,現在真的影響言論自由……真的有人想收緊言論,現在由北美開始」,她認為《明報》需要向作者交代。李慧玲昨晚在商台節目《左右大局》亦透露,知悉其兩篇文章只能在香港刊登,質疑《明報》管理層日前才表明尊重新聞及編採自由,但現在卻發生抽稿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