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百仁會封殺壹傳媒 礙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11/01/2014)

梁振英昨出席百仁會就職禮,李家傑(右)在場接待。曾顯華攝

【本報訊】扼殺新聞自由的歪風蔓延。由本港富二代組成、獲中聯辦官員力撐的百仁基金會昨舉行就職禮,梁振英及中聯辦官員等政要雲集,大批傳媒到場採訪,但百仁基金會卻無故封殺壹傳媒,禁止壹傳媒採訪。議員憂近日連串威脅新聞自由的事件,是對付不聽話傳媒的有組織行動。

拒派發新聞稿

百仁基金會昨在港麗酒店舉行第5屆董事局就職典禮,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等權貴出席。大批傳媒到場採訪,大會卻拒絕壹傳媒記者進場。據本報記者所見,其他電視、電台及報章記者全部可入場採訪,惟獨《蘋果》港聞版、財經版及娛樂版共10多名記者只能在會場的酒店門外向嘉賓提問。

百仁會工作人員指,是次活動要受邀請的傳媒機構才可出席,壹傳媒不在獲邀之列,亦拒絕向壹傳媒派發新聞稿。記者趁百仁會創會會長李家傑到場時追問為何封殺壹傳媒,他表示不知情。梁振英對於壹傳媒被禁採訪是否妨礙新聞自由,以及他曾簽下新聞自由約章是否「走數」,他都沒有回答。

百仁基金會第二任主席施榮忻在典禮後稱,就職禮交公關公司安排,可能有誤會致令壹傳媒被拒採訪;他說百仁基金會的活動,歡迎所有傳媒採訪,對現屆董事會安排不周、壹傳媒記者被拒採訪事件深感歉意,又指事件與首任主席李家傑無關。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昨天活動有中聯辦官員出席,令人懷疑是有人不希望有記者提問政治敏感問題,於是封殺某些傳媒。她指近年本港傳媒陸續被收編或打壓,似是有組織威脅新聞自由、對付不聽話傳媒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