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 聲援明報前線編採員工之聲明> (09/01/2014)

作為修讀新聞、傳理或傳播學的學生,我們對於是次《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一事表示憂慮及關注。另外,我們對於《明報》管理層於一月九日安排的員工大會表示不滿。

報館雖屬私人機構,但仍有義務發揮第四權──監察社會及政府的功能,成為對政府的一種制衡。而總編輯於捍衛新聞編採自主及公信力方面有著重要的影響,是報紙的重要靈魂,是新聞機構重要的角色之一。雖然報館為私人機構,有其調動員工的安排及自由,但報館負責人在編採員工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作出此決定,並有傳空降一名來自東南亞、不熟悉香港社會事務的人接任,對於《明報》員工及香港廣大讀者來說,都不是合理及適當的決定。所以,我們對於是次撤換總編輯的安排表示擔憂及關注,並要求《明報》管理層方面盡快為事件向其員工及廣大市民作出交代及解釋。

另外,《明報》將於一月九日舉行員工大會,交代更換總編輯一事。可是,《明報》公司只表示《明報》編務總監張健波、總編輯劉進圖,將與其他副總編輯、助理總編輯及主筆於會員大會上與《明報》高級管理人員會面,並由他們向其餘員工交代會面結果。我們認為《明報》編採部的前線員工根本無法與《明報》高層直接對話,表達不滿及訴求,致使是次會員大會透明度極低,並阻隔前線員工與《明報》高層對話 。所以,我們支持《明報》港聞組、經濟組、中國組、國際組、偵查組、政情組、法庭組、攝影組、體育組、教育副刊、星期日副刊、編輯組、版面編輯全體同事不出席是次會員大會的決定,並要求《明報》管理層盡快向其員工提供一個直接對話的渠道。

作為未來傳播界的一份子,我們衷心希望《明報》管理層能繼續持守新聞自由、編採自主的重要原則,並為編採部的員工提供合理的解釋及直接對話的機會。

聯署學生組織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會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第三屆媒體與傳媒學科聯會幹事會
香港珠海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幹事會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會
恆生管理學院學生會新聞及傳播學系系會

(以筆劃順序排列)

二零一四年一月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