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明報撤換總編輯劉進圖 馬來西亞人接任 編採感震驚 (《am730》,07/01/2014)


一直標榜「公信力第一」的《明報》,繼日前報頭除去「公信力第一」字樣後,昨日證實將更換總編輯劉進圖,並由一名馬來西亞人空降取代其位。據悉,今次調動與劉進圖在編採方針上,多次與高層意見不合所致;但外界認為,本港正值政改年,此時此刻由一個外來人擔任總編輯,令人憂慮《明報》將會被「河蟹」。

《明報》編輯部昨晚近11時發表聲明,指「為配合明報新的業務發展,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為集團開拓新業務。總編輯是重要職位,但仍難免會有變動。明報曾經歷多次總編輯的轉變,編輯方針始終如一,並不會因人事變動而有所改變。有關安排一有最後決定,會再作公布。多謝大家關注。」《明報》網站其後亦報道,劉進圖回應查詢時表示,他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積極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策略發展項目,包括新媒體的開發。

《明報》的聲明中未有提及接任人身份,但據悉總編輯一職將會由一名馬來西亞人接任。有該報主管級員工表示,昨午劉進圖曾與不同部門的主管見面,透露管理層正物色一名擁有新聞經驗的人來擔任總編輯,並表示自己正考慮是否接受公司調任至涉及互聯網或電子教科書業務的調職安排,不再出任總編輯工作,但暫時未知正式生效日期,以及被調職原因。

另外,有編輯部員工表示,因部分主管早前曾聽聞劉進圖將被撤換,相信與「公信力下降」無關,而員工不能接受公司在沒有公布原因的情況下,撤換總編輯,並擔心現時的工作環境、編採限制及辦報方針將會受影響。該員工又指,劉於擔任總編輯期間,部分編採決定曾與管理層出現分歧,但不能肯定這是否被撤換的原因。

由於事出突然,《明報》內部人心惶惶,員工非常關注事件是否屬整頓編採部舉動,故正考慮下一步跟進行動,包括草擬一份聯署聲明。據悉,聲明內容指《明報》過去兩年運作正常,編採人員對是次總編輯的撤換深表震驚及難以理解,並促請管理層承諾兩點:一、日內召開員工大會解釋撤換總編輯原因。二、承諾《明報》編採方針不變,編採人員可繼續以專業態度,做好傳媒監察社會的角色。

學者:管理層應盡快交代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形容,今次事件很罕見,空降一位未必熟悉香港情況及了解社會脈搏人士擔任編採部要職,很難秉持到該機構原本的運作及員工合作,公司管理層有必要盡快作出交代。他又說,《明報》作為知識分子報章,風格大致維持一貫,在評論及偵查報道方面,其他報章未必可做到,對報界相當重要。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擔心,《明報》更換總編輯,本港傳媒將被單一聲音壟斷。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直言,由一名外來人擔任總編輯,日後改變報紙方針更加無包袱,令可以在夾縫中說話的報章愈來愈少。

有傳《明報》老闆近年的干涉亦有增加,更將原《明報》北美總裁呂家明調回本港《明報》出任編務董事一職,呂家明並積極參與編輯部日常運作,早前香港電視風波上,曾多次表示提及「使唔使做咁多港視?使唔使用港視做頭版呀?」亦有員工指,呂家明的確積極參與編採部運作,但暫時不覺得編採方針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