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5獨立媒體 加入《蘋果》即時 (《蘋果日報》,16/01/2014)

【唐鎮宇╱台北報導】《蘋果日報》昨正式宣布和《上下游新聞市集》、《新頭殼》、《苦勞網》、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環境資訊中心》五家獨立媒體合作,網友即起可在《蘋果》即時新聞平台(http://goo.gl/qjWwN)看到這些獨立媒體的報導或評論。學者指這是聰明作法,但後續效應仍需觀察。

不審核標題內文

《蘋果》社長陳裕鑫指,許多網路獨立媒體都有很優秀的報導,與商業媒體可互補,《蘋果》即時新聞願提供平台,讓獨立媒體的報導有更多曝光機會,同時也會提供連結,讓網友看到這些獨立媒體更多的努力。這項合作完全尊重獨立媒體的編輯自主權,不審核其標題及內文。陳裕鑫指,這項合作是《蘋果》即時新聞擴大平台的起步,也將邀請更多獨立媒體加入合作,並歡迎其他獨立媒體主動尋求合作。

《新頭殼》總編輯莊豐嘉說,《蘋果》承諾不審核標題、內文,即使是批評《蘋果》的報導也不會更動,「是我們願合作的重要原因,代表《蘋果》想法蠻開放的!」

「可以罵黎智英」

《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馮小非也說,這點也最吸引他們,「可以罵《蘋果》、罵黎智英都沒有關係!」

《苦勞網》創辦人孫窮理說,讓勞工運動新聞在《蘋果》即時新聞上出現,可讓訊息多一種管道傳播。《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主持人管中祥也說,主流媒體報導社運新聞習慣強調衝突,希望此合作可讓《蘋果》即時讀者完整了解社運訴求。《環境資訊中心》主任王鎮中則說,此舉可讓主流媒體較少報導的環境議題讓更多民眾看見。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說,主流媒體和獨立媒體合作,能創造新的新聞生態;但獨立媒體報導會因此拓展更多閱聽人視野或被淹沒,還需觀察。網友則大讚「水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